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晋宁“12345”工作法 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时间:2020-01-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建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乎农村的“里子”“面子”,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梯子”,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棋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国家“三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昆明晋宁区宝峰街道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大重点任务,即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按照“12345”工作法,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高位统筹,一把手负总责。晋宁区宝峰街道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各联系点领导任副组长及各联系点、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教育引导,两个方面广宣传。晋宁区宝峰街道办制定下发了《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办事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宝峰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群,由街道城管中心每周不定时对各村环境卫生及保洁员保洁、到岗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及复查,实地进行拍照传工作群曝光。对做得好的村予以通报表扬,对做得不到位的村责令其整改,并要求其将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存档备查,形成“村村齐动员,整治环境争优秀”的工作氛围。

紧盯目标,三项任务同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晋宁区宝峰街道办累计投入资金81万元,完成集镇、上方新街、上方古城、韩家营和昌家营 8座公厕建设,实现行政村委会水冲公厕覆盖率100%。生活垃圾治理:街道建立“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街道运转、区处理”的农村一体化五级联动体系。按照分片管理原则,13个村委会配备了卫生专职保洁员61名,配置三轮车22辆,负责村庄、道路、公厕的清扫与保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0%,8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30户以上自然村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剩余所有村庄建立垃圾处理收费机制,完成陈年垃圾清理。污水处理:街道建成污水收集池23个,截污管排污6个,剩余9个自然村由于村户数少,住户分散,污水产生量极少,生态塘建设完毕后无污水进入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实行共享模式作为解决办法,既能达到收集污水的效果又能节约成本,统筹收集池,更大化进行收集利用,覆盖率100%;同时,为加快双龙水库、洛武河水库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双龙水库、洛武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街道开展双龙水库、洛武河水库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氧化池+生物滤池处理系统”占地及租地工作;目前完成了包含4个“氧化池+生物滤池处理系统的总体工程建设。

细化措施,四级联动齐上阵。由街道统一指挥,村、组、群众四级联动,细化农村厕所改建、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各项工作措施,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普通群众参与,通过“美丽庭院”评比、自家“门前三包”,逐步形成“环境亮丽为人人、人人参与美环境”的良好氛围。元旦前夕,13个村委会共出动人员500余人,出动大型机械2辆、清除卫生死角300余处、五堆12.4余吨、清理垃圾23.5余吨,整治乱贴乱画、乱喷乱涂200余处,进一步巩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巩固提升,五项考评保长效。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反复性,晋宁区宝峰街道结合实际,形成五项考评制度确保整治工作长效巩固。微信曝光制度—城管中心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到实地进行拍照或拍摄,张贴图片及发送短信的方式将检查情况通报到所有领导、干部职工及村书记、主任;跟踪监督制度—对微信曝光的问题,责令相关村组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前、中、后的对比照片反馈至微信群,街道纪工委对被反复通报或者整改不到位的村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工作不力的村组干部记入年终考核,并进行督促追责;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政府统筹、统一指挥、相互联动、卫生网格化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类指导制度—对集镇的商户、农户与农村居住户分类管理,在集镇所有商户门口安装“门前四包责任牌”,并组织上方新街及上方古城对集镇上商户、农户进行打分,并督促其进行整改;向群众问效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终受益的还是群众,满意不满意、效果如何,由群众说了算。街道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围绕街道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公厕管理制度等,采取交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并吸纳群众意见,以便改进工作。

下一步,晋宁区宝峰街道将积极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规划引领,狠抓整治重点,完善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农民群众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以及整治特色亮点不多的问题,进一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