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首届美丽乡村大型彩灯展在昆明启幕

发布时间: 2020-01-03 15:54:2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仰西山之巅,畔滇池之美,光崀所属村落,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明仅1个)、云南美丽乡村、云南省旅游名村。为展现新时代乡村新风貌,光崀将于元旦至春节期间举办“中国·云南首届最美乡村光崀大型灯会嘉年华”。

1月1日,活动亮灯仪式在光崀启幕。元旦当天,万人齐聚光崀,千盏彩灯闪耀睡美人的上空。这是云南首届美丽乡村大型彩灯展,也是自贡彩灯首次走进乡村振兴项目。

来自“南国灯城”的顶尖彩灯匠师团队亲自操刀,从美术设计到立体造型,从骨架焊接到分色裱,每一盏灯都要经历上百道工序的打磨,整体包括“萌鼠闹春”“宜居太平”“四季光崀”“不忘初心”等多个主题灯组,各式花卉、动物、昆虫、卡通形象等大众喜闻乐见的造型,让游客既能欣赏到精美的灯展,又能感知原汁原味的四川地方特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亮灯仪式上,由拾得光崀原创的IP人物“光子郎”和“满爷”成为本次彩灯节的吉祥物,受到众多游客的欢迎。

在光崀的故事里,这个村到处散落着睡美人的梦。“光子郎”“满爷”要让这里变成美丽的乡村,于是他们从睡美人的梦里偷来了梯田、湿地、花海、书院、市集。

光子郎——偷梦精灵,手握长长的“捕梦笛”。每当睡美人有梦发生,他便会潜进梦境里偷走那个美丽的梦。

满爷——光崀的实习土地官儿,也是光子郎的好朋友。为了造福村子,他将光子郎偷来的梦一一实现在了村里。

现在,睡美人做了一个满是彩光的梦,“光子郎”和“满爷”将要用这些光在田野间做一场彩灯嘉年华……

亮点一:千盏彩灯点亮光崀

据了解,本次灯会将一改原有灯会场地面积小、交通不便等不利因素,增加游客观灯体验度和舒适感;灯会现场占地500亩,各类氛围彩灯1000多盏,在空间布局上,园区设立“乡村振兴”“幸福家园”“民族团结”等多个主题区域,将从水上、陆地、空中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营造一个集“绚丽光影、创意艺术、歌舞表演、娱乐互动”为一体的文化盛会。

亮点二:园内园外交相辉映

园区内统一打造了园内、园外灯彩系统,园内、园外,园灯、河灯、街灯交相辉映,五彩缤纷,灯光璀璨点亮光崀,映照睡美人,“美丽乡村——光崀”的魅力更加彰显。

亮点三:智慧灯会便捷体验

为方便游客观灯,光崀着力打造智慧灯会。游客可以通过直播平台手机观看网络灯会、查询售票情况、在线手机购票;客流分布实时监测分流、广播信息实时跟踪报道,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最新、最全的观灯信息,为观灯游客提供信息化优质服务。在交通保障方面,活动在园区附近新开辟特定的观灯停车区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亮点四:丰富内容不止灯展

为让广大游客更好地体验云南乡村之美,传播云南乡村之魅,感受美丽乡村的风光之美、文化之盛、好客之情,活动特制定“寻梦光崀”游园路线,囊括游赏十大自然景观(远观秘境松涛、夕照美人、草原歌场、环山花海、爱痕湖畔、荷塘藕语、花田喜事)、36个特色工作坊手工体验等。

铁意坊内废旧材料组装的各种铁意作品,抽象的造型贴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留白,留给每一位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或者你也可以体验用黏土,制作自己喜欢的玩具、首饰,毕竟,生活里,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在山良陶舍,看泥土经过1300℃蜕变,感受陶艺的从容和淡定,体验制陶的乐趣。

在本味坊,了解传统卷粉的制作工艺,动手打糍粑、做美食。

本次嘉年华将持续到2月8日,为期39天,每晚亮灯时间为18点30分至21点。灯会单人票50元/张、家庭套票128元/张。(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