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护航春运 云南整改销号1049个高铁外部环境问题

时间:2020-01-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消息,经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12月30日,影响高铁运输安全云南范围内的1049个隐患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为即将开启的2020年春运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2016年底云南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高铁和动车走行路线由800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875公里,日均开行动车由22对增加到129对,增长了5.9倍,日均发送旅客由1.3万人次增加到10.9万人次,增加了7.4倍,基本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高铁交通圈。

在云南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一直比较突出: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加固措施等安全隐患,严重威胁高铁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外部环境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国铁集团部署,前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成立3个隐患排查小组,在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线路和提速改造后开行动车的线路开展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铁路用地红线内、安全保护区内、安全保护区外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共排查出外部环境隐患问题1049个,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问题迫在眉睫。

2019年10月以来,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检察机关和铁路部门联合行动,对铁路沿线危险品、建(构)筑物、违法施工、漂浮物等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特别是针对高铁沿线农户使用塑料大棚种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实际,积极引导农户改变种植方式,做到尽量不使用塑料大棚种植,确保高铁行车安全。

同时,组建爱路护路宣传小分队,深入高铁沿线中小学校、乡镇村庄及社区街道积极开展高铁安全护路宣传活动,覆盖学生、村民近2万余人,全民参与管控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增强。在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支持下,12月30日,影响云南高铁运输安全的1049个隐患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到位。(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