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奔跑云南】关键词——优 营商环境提升年 服务无止境 改革无终点

时间:2019-12-30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彭锡 赵岗

“很多审批现在不用再办了,有些原来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几天甚至半天就能完成!”在昆明市五华区工商分局,云南悦馨香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志恒深有感触。

2019年,昆明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通过推行“3550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我们要让来政务大厅办事的人越来越少,让群众在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更多的人在家就可以把事情办好。”昆明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李江说。

这仅仅是云南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张彤摄)

政策先行

2019年是云南省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2019年4月,云南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若干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包括: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省“一网通办”;整治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

《十大行动》则包含10个方面46条内容,包括:“六张清单”行动:建立政策清单、收费清单、政府机构失信清单等;“六个一”行动:“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等;“四个零”行动: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等。

(东川区24小时不打烊自助政务服务 彭薇摄)

积极作为

文件出台以来,云南各地州、各部门积极作为——

昆明海关:9天缩短为0.75天。推动中越河口—老街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建设,设置“农产品专用窗口”,实行快速通关模式。对进口铁矿、锰矿等5类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监管方式,平均放行时长由原来的9天缩短为0.75天。

2019年前10个月,昆明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4.38万份,签证金额16.58亿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8300余万美元;共办理申报进口降税报关单3.83万份,共计减征税款11.9亿元人民币;办理减免税证明5526份,货值6.06亿美元,减免税款11.31亿元人民币;累计为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进口报关单减征税款8.62亿元,同比增长96.36%。

(昆明海关创新鲜活易腐产品通关监管模式 昆明海关供图)

西双版纳州:“一窗通”+“五线合一”。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西双版纳州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截至11月,全州共有84户企业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办理开业登记,登记时间为1至1.5个工作日。全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核准设立企业及其分支机构3724户,同比增长18.8%,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且大部分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

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等部门的投诉举报热线,实现“五线合一”,今年以来,全州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73件、举报141件、咨询5502件,争议金额1374.36万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瑞丽赢得缅甸媒体团点赞 供图)

服务外商

此外,《若干意见》和《十大行动》对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这些意见以及举措强化了对外国投资者的保护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给外国投资者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专业的老挝留学生诺朋:“承诺加快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加快口岸通关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这‘三加’的实施将让外商在云南放心地长期发展。”

泰国TCC集团此前整体收购了云南玉林泉酒业,并全资收购了昆明樱花酒店、昆明邦克酒店等。该集团中国区业务代表张凯文表示,云南在服务外企时强调公平、公正,注重营造方便快捷的平台,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安宁工业园区兑现产业基金 云南日报供图)

服务无止境,改革无终点。今天的云南正按照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云南全力“奔跑”提供坚实保障。(彭锡 赵岗)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