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东川太阳谷 浓聚乡愁欢度彝年

时间:2019-12-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常青

12月28日,昆明东川太阳谷千鼓彝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彝族年。彝族年,彝语称为“库史”(音),“库”即年、“史”即新,意思是新年。“彝族年”与汉族的春节一样,都有辞旧迎新的意义,但“彝族年”是彝族人自己的传统节日。

太阳谷的彝族群众们唱着歌犁田,跳着舞耙地,彝族年是他们一年中最为热闹的日子。一大早,在太阳谷寨门前的广场上,师傅们就忙开了。在毕摩(祭师)的主持下,祭祀、杀猪、宰鸡……准备一道道过年的佳肴。而宾客们也陆续从各个地方赶来,在美妙的迎客调中,跨过门口火红的火盆,正式开启欢乐的过年模式。

东川太阳谷千鼓彝寨坐落于东川、会泽、寻甸三县交界处,平均海拔约2200米,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该项目先后谋划筹备达15年之久,总投资6000万元,2018年建成。寨中有99家人、88盘磨、77口缸,土墙、石板房、溪流、玻璃栈道等与东川峡谷自然之景有机融合,移步易景。

太阳谷千鼓彝寨的负责人邵天稳介绍道,“太阳谷千鼓彝寨的建立初衷便是拾起被城市喧嚣隐没的乡愁;小到一个乡村,大到国家和对党的热爱,无一不是乡愁的情怀。我们不追逐创新,寨子里的东西都是以前就有的,铺设的石板也都是从要拆的危房回收的,这些才能体现出具有浓浓乡愁情怀的时代感,更要用务工的形式帮助务工人员实现脱贫,同时也让这些工作变得具有农耕文化的艺术性。”据了解,千鼓彝寨以民族特色乡村旅游为平台,通过参与彝寨内的养殖、种植、旅游服务等就地就业,目前,已成功带动2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在太阳谷千鼓彝寨里,大家或走村串寨、访亲问友;或偕老扶幼,听风相思桥上,牧歌响水洞边;或围坐彝家火塘旁,温酒煮茶,把酒言欢;或挥汗磨房,牧羊村外,体验一把浓浓的农耕乐趣……进入寨子的每一位客人,无不沉醉在太阳谷隆隆的鼓声里,融化在彝寨浓浓的乡愁中。

夜幕降临,佳肴美酒初歇,熊熊篝火点亮夜空。原生态的太阳谷文艺表演演绎出彝家人一天的生活故事,迎来喝彩声声、掌声阵阵,客人们不约而同跳起了欢快的篝火舞,所有人都融入到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之中。

据了解,今年的太阳谷千鼓彝寨彝族年以“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为宗旨,倡导欢乐过年、文明过年,新增了地方艺人本土音乐会、招商引资茶话会等新形式、新内容,吸引东川、寻甸、禄劝、武定、宁蒗,以及四川凉山等共一千余彝族同胞到此欢乐过大年。

当天,这里也同时举行了“记者之家”的成立仪式,此后凡持有记者证的各地记者均可携一名业外人士前往太阳谷免费观光旅游。邵天稳表示,近年来东川区一直积极招商引资,“建设‘记者之家’也是‘招友引智’,希望可以吸引媒体朋友们能够来东川感受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我们的发展出谋划策。”

2013年1月,太阳谷项目被云南省农业厅、省旅游局联合评定为“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今年11月底,太阳谷千鼓彝寨项目顺利通过省级评选,荣获“云南省乡村健康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点)”称号,成为云南省仅有的8家乡村健康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点)之一。(常青)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