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对话自然原本 勾勒民族风韵 杨丽萍生活艺术馆开启全国发展征程

时间:2019-12-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走进位于昆明融创文旅城的“杨丽萍生活艺术馆”,一股“春的气息”迎面而来,天花板上绿色植被的装饰、竹编的灯罩、鼓型的桌椅、黑白花纹的地板砖……这些新颖,颇具民族风韵的设计无不吸引着到场的每一个人。

杨丽萍,一位落入凡间的舞蹈精灵,善于用其肢体讲述着对艺术的感知与领悟。曼妙而灵动的舞姿,从80年代风靡至今,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甚至在东南亚等多国被誉为“舞蹈界巫女”“舞神”“孔雀女神”,她不仅是舞蹈的象征,艺术的代名词,更是创作者和实践者,真正用精神造就境界的终极者。

对于艺术,杨丽萍是执著且不受束缚的,但艺术不是纸上谈兵的一种空泛事物,需要依托现实而生长。从成立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到如今的杨丽萍生活艺术馆,十几年的积累与沉淀,她始终把文化与艺术传播作为运作核心,不偏不倚,稳健发展。

原生 原创 生活美学营造多元空间

杨丽萍生活艺术馆是传播杨丽萍独特的生活美学所在,更是杨丽萍传播、传承、创新、发展中国丰富传统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据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杨丽萍生活艺术馆已开设了20家分店,分别分布在全国各大城市和旅游景区,除了再大理古城、喜洲、双廊、丽江古城、束河古镇、西双版纳、昆明、文山有店之外,还开到了北京、重庆、江西、山东、杭州。上月,杨丽萍生活艺术馆·广州旗舰店也正式启幕,杨丽萍亲临现场参与剪彩,也为杨丽萍生活艺术馆首批加盟合作商亲授牌匾。

“自然万物皆有灵,杨老师于自然中悟生活之道,她的艺术是一种自然的灵性美,展示着大自然原生态的力量。杨丽萍生活艺术馆,采撷自然原生态的创意灵感,以杨老师独特的艺术审美,融汇生活的点与面,诠释生活的自然艺术之美。”负责人表示,生活艺术馆透过杨丽萍老师对生命和舞蹈感悟的艺术视角,融于生活的点与面。以东方智慧的世界观,赋予每个物品灵动的艺术表达,让抽象的艺术作品回归到生活空间,通过服饰艺术、家居艺术、食尚艺术、文创艺术、传递生活艺术的质感和美学观念。

在艺术馆内,摆放的各式各样不同设计风格的衣服,不同民族风格的首饰等让这家生活艺术馆更为灵动和活泼。于是,生活艺术馆从某种角度而言,并非简单意义上的零售的实体店,除了作为文化和艺术的传播媒介,拉近大众与艺术的距离,其存在的另一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艺术新兴力量的推广,这既是发展的必经过程,也是顺应时代背景下的必然因果。

这些坐落在各大城市的艺术馆,将承载着杨丽萍“传承、创新、和发展传统民族文化”的使命,赋予每个物品灵动的艺术表达,让抽象的艺术作品回归到生活空间,把杨丽萍艺术生活美学和特色民族文化推向全中国。

民族 融合 用心诠释“传统新造”

在“杨丽萍生活艺术馆”里,不管空间布局,还是颜色采用,甚至背景音乐的选择,都极具和谐性的美感。不同于卖货堆山的传统商店,馆内讲究的是一种“展览”形式的构造与划分,同时室内所陈列的茶几、橱柜等造景,无不呈现出生活的缩影,给消费者以“艺术源于生活,生活创造艺术”的最直观感触。

而大面积使用的“绿色调”也使得空间整体,仿若自然与生灵相互交织的梦幻天地。一如杨丽萍曼妙的舞姿一样充满了大自然的灵性与神秘。人只有在相对自然的环境下才是状态最放松时刻,所以艺术空间内之所以大面积的采用绿色系,这其中与杨丽萍自己对艺术的追求和领悟息息相关。

民族文化是时间勾勒的极致美学,杨丽萍一直坚守文化践行者的使命,传承创新民族文化艺术,通过匠心原创赋予一品一物原始生命的灵魂,感受浓烈民族色彩带来的惊艳。

不仅如此,杨丽萍植根于中国民族文化,将东方文化“解构”又重新整合,以世界观的语言表达极致的东方审美意趣,诠释“传统新造”东方腔调的生活艺术,打造艺术场景、艺术产品、艺术活动一体化的的生活“第三空间”,让艺术回归生活。

艺术馆内,总共包含五大品类:服饰艺术类,剪裁民族文化的肌理,让身体在艺术的质感中尽情释放;家居艺术类,生活本应顺应本心,一如匠心从不为时光妥协,一物一语,读懂生活的艺术;食尚艺术类,大自然的馈赠,延绵生生不息的生命灵动,自然为先,食为尚;美妆艺术类,美,是所人的追求,既是舞台艺术的延伸,又是审美艺术的发展;文创艺术类,拒绝墨守成规,东方文化的传统新造,是传承,亦是开创。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负责人表示,2020年计划将分店数量扩大至50家,至2022年达到100家。同时,在2020年将增加“杨丽萍生活艺术馆”的经营面积,在店内开设专门的“云南旅游文化宣传版块与区域”,用丰富的平面、影像、道具、陈列立体展现云南旅游的特色文化。在省内,在全省重要窗口新增设旗舰店铺,向所有外来宾客们展示和传递杨丽萍的生活美学和独特的生活艺术,也吸引每一位来到云南的客人通过生活艺术馆了解更多的云南旅游文化。在省外,在重要目标城市的重要位置,新增设旗舰店铺,最广泛的向当地居民全面的展现云南旅游文化。同时,在生活艺术馆内,定期举办多样化的云南旅游文化推广活动:如非遗展示、文化沙龙、文化培训、旅游推介会等。用丰富多彩、触动性更强的互动与体验式活动来让人们更多了解云南旅游文化。(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