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企业家如何摆脱商人标签 董明珠认为需要做到这三点

时间:2019-12-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孟宪宇

在第四届“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发表了主旨演讲。

我们是企业家 不是商人

董明珠说,她曾看过新加坡一个经济专家写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没有企业家,中国只有商人。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她。也让她思考企业家和商人的区别与不同的责任。

“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是让国家的强大,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企业家的价值,我也希望企业家用我们的行动打破一些人对中国企业家的认知,我们不是商人,我们是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她在演讲中为中国企业家振臂高呼。

践行企业家素养 引领格力稳健发展

在当晚安排的媒体专访中,有媒体问到她眼中企业家与商人的区别时。她说:“企业家需要有三方面品质,首先是要有家国情怀,对国家使命有担当,有奉献精神。其次要有诚信,对员工,对消费者,对股东都尽好自己的义务。同时产品要过硬,要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好的产品。”

这不仅是口号或理论,而是格力贯彻自身并希望引领行业的发展理念。在演讲中,董明珠就曾提到:“格力电器一直认为,国家的标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本门槛,我们制造企业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生活。”。她认为,如果连国家基础标准都不能达到,那这个企业的产品就对不起消费者,就是假冒伪劣产品。董明珠说,格力的发展不是靠劣质产品,而是靠创新和不断突破自我。她举例说,格力的产品有质量保证,空调消费者可以用很多年,但格力通过新的技术和产品吸引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以让产品耗电更低,使用更方便,舒适度更好等等。通过满足新时代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让企业发展的更好。

履行新时代企业家责任

针对2020年的市场预测,董明珠也提到了企业家责任。她说,企业2020年可能会受到的挑战也很多,这就更需要企业尊重客观现状,要脚踏实地。企业家更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提出解决方案,共同寻求发展道路。

她也希望这个论坛成为企业家交流的平台,为中国制造助力,让更多企业得到社会的认同,成为中国代表品牌,走出去,受到世界认可,并支撑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全面提升。(作者:孟宪宇)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