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云南广南:易地扶贫搬迁圆了群众安居梦

时间:2019-12-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张俊锋 黄云 郑琼

“我们从高山上搬入城镇住进社区,最大的改变就是我们的住房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也都有天差地别的改变了,我们得到了最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我们搬迁户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也是我们人生最激动的时刻。”广南县莲城镇小广南村委会安那村村民吴开祥开心地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标准,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歼灭战,将全县1289户61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边远贫困山村搬迁到县城圆梦社区,圆了他们的进城安居梦。村民吴开祥今年33岁,他家是村里30户搬迁户之一,成了这批“进城大军”中的一员。

据了解,广南县莲城镇小广南村委会安那村地处县城西北方向较偏远的贫困山区,距离县城20公里。安那苗族村没有平地,农户们散落居住在大山深处,过着勉强可以填饱肚子的农耕生活。

近日,笔者走进广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梦社区,一栋栋新建的房屋整整齐齐,一条条硬化的道路干干净净,一股幸福安居的气息扑面而来。圆梦社区安置点位于县政府正南方,紧邻高铁广南县站,距县政府2公里。对比以前的居住环境,吴开祥感慨地说:“以前通往老家的路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车子进出相当困难,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就建不起房子,更别说发展产业了。”

如今进城安了家,让吴开祥更激动的是,政府不但帮他圆了进城安居梦,还给他在圆梦社区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圆了他的就近就业梦。

(吴开祥家未搬迁时居住的老房子)

吴开祥说,他的工作是协助大家做社区的各项工作,“我老婆现在是在鞋服城那边上班,所以目前搬过来的话,我们两个在这边都有就业岗位安排,都有一定的收入,生活慢慢的越来越好。”

与吴开祥一样圆了进城安居梦的还有另一位村民李树权,李树权家有5口人,按规定他家可分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住进了这样好的房子,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真的非常感谢党委、政府给了我们这样幸福的生活。”同样,让李树权感动的是,政府不但帮他圆了进城安居梦,还给他在圆梦社区安排了一个社保员的工作岗位,圆了他的就近就业梦。

据了解,为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广南县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夯实基础,努力把圆梦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成为管理有序、就业充分、保障到位、和谐宜居的新社区。

广南县委、县政府已经为老百姓谋划了7条能够发展致富的道路。“组织外出务工一批;鞋服城安置就业一批;资产转移一批;安置区一共引进来3家企业,能够解决800人左右的就业;安置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一共开发了2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广南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主任冯光富说,通过这些措施,我相信我们老百姓来了以后一定能够有事做,能致富。

据了解,圆梦社区搬迁安置对象涉及16个乡镇,共1932户9139人,易地搬迁安置点于2019年底搬迁入住1785户8461人,居住有汉、壮、苗、瑶、彝等民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9户6134人,同步搬迁496户2327人。安置点同步规划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估算总投资8.06亿元,其中,安居房及配套设施建设5.8亿元,市政道路建设2.26亿元。(田春琼 张俊锋 黄云 郑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