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云南省纪委监委:扶贫“良方”助岜夺开出幸福花

时间:2019-12-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张俊锋 饶泉梅 罗睿

“原来没有房子,一直在外地打工,后来政府帮建了新房,2018年10月份住进了新房,以前想都没有想过,会有那么好的政策”。近日,走进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村民王正权的家里,看到建好的房子,王正权也回到了家乡发展,还入股了豪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中养牛,加上青贮玉米种植收入和牛场的分红,家里还购置了小轿车,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据了解,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广南县2017年度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是莲城镇按照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发展模式进行集中安置形成的移民新村,项目涉及9个村小组,总搬迁规模50户221人,均为建档立卡户。

岜夺新村安置点于2017年10月动工建设,2018年6月竣工,项目用地面积49143.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25平方米,项目投资1812.34万元。2018年8月搬迁入住,现居住着汉族、壮族、苗族3种民族,共50户221人,入住率100%。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派驻岜夺村工作队自2018年3月开始驻村工作以来,用真情和坚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用真拼实干“开出”了脱贫“良方”,让昔日贫穷的村庄旧貌换新颜,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据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岜夺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左煜介绍,通过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岜夺村完成了房屋立面改造、通行政村道路建设、通组道路建设、街面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民族团结示范项目、岜夺小学项目建设、幼儿园项目建设、卫生室项目等12个项目建设。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岜夺村通村道路、入户路实现了硬化,学校、农贸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发布脱贫光荣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加大“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实施力度,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建设,鼓励贫困户之间或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开展生产生活互助。

“但想要真正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前提就是产业,产业发展好了,乡村振兴就能推进好”。左煜介绍,结合现有种植养殖大户,以文山牛养殖、长毛兔试养、甘蔗种植为依托,巩固现有产业为主,着力培养致富带头人、能手。高峰牛养殖是目前发展比较好的一个产业,已经做到了所有档卡户全覆盖,而且通过一年的时间运行下来效果也比较好,每户农户都得到了明显的增收,在入股进行高峰牛养殖的过程当中,不能简单的“一股了之”,同时通过廉洁机制,动员农户种植青贮玉米,通过交到农场的青贮玉米的产量进行考核,作为分红的一个指标。(田春琼 张俊锋 饶泉梅 罗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