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一口清”书记张成杰:用脚步丈量脱贫攻坚路

时间:2019-12-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杨明建 余永兴

他是广南农特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的当家人,也是广南县莲城镇贫困村端鸠村委会脱贫退出的主心骨,虽然“村官”上任不到4个月,却用行动诠释了他唠叨在嘴边的话:“扶贫是干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他就是大家口中的“一口清书记”,广南县莲城镇端鸠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张成杰。

(张成杰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补短板:驻村第一书记张成杰做到档卡户补短板事项一口清,补短板成效明显,为成杰同志点赞。”2019年10月23日,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到广南县莲城镇端鸠村委会检查指导“补短板、必达标”工作后,第一时间就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微信群中进行点赞。而这一天,是张成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91天。

(张成杰每天的驻村工作动态)

91天,张成杰怎样做到了“一口清”呢?近日,来到了广南县莲城镇端鸠村委会,在采访中,当问到他是怎样做到扶贫工作一口清时,张成杰呵呵一笑,什么也没说,从腰间斜跨的背包翻出了一本不知被翻了多少次,页面已经破旧不堪,却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家户情实际的资料笑道,“就是靠它,我已经用烂了两本,这个是第三本,也要退休了。”

(张成杰与工作队员一起拆除旧房)

“那弄村王炳辉户,6人,已脱贫,各项指标已达标,但卫生环境太差;那弄村王正尧户,7人,无厕所、无厨房,收入不达标,住房不能满足使用功能,仍住危房,人畜混居;半吉村李廷光户,5人,户主李廷光患有肌肉萎缩,子女都在外务工,要时常带药给他;半吉村邓保元户,3人,缺劳动力,但自己出钱请人拉砖补短板,施工队要跟上……”从张成杰在资料册上手写的记录里,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张成杰与工作队员一起拆除旧房)

“既然下来干扶贫就要忘记自己的过去所处的职位,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扶贫干部,虽然我也多年的有基层工作经历,但是这次来驻村当第一书记,心里还是有点发憷,一是担心不会干,二是担心干不好。”谈起驻村最初时的感受,张成杰毫不避讳的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张成杰所驻的端鸠村委会是典型的壮、瑶、汉等多民族杂居村,全村17个自然村1064户471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3户1101人,已脱贫退出108户526人,仍有145户575人未脱贫,是莲城镇13个贫困村之一。如何让脱贫户富起来,未脱贫户顺利脱贫,这是张成杰到村思考最多的一件事。端鸠村委会副主任陆顺祥说“张书记刚来时连着几晚上睡不着,这个村子虽然贫困程度不是很深,但仍然有近150户贫困户还没有脱贫,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估计压力有点大。”为了尽快摸清端鸠村的贫情村情,张成杰用多思考、多跑腿、多动嘴的笨办法,“下来驻村,我准备了6套迷彩服,天天都是这种行装跟老百姓打交道,实用,西装革履在基层办不成事。”张成杰拍了拍身上的泥灰说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在驻村的第一个月,张成杰就遍访了全村253户建档立卡户,他把每一户的情况都记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印到了自己的脑中。

(张成杰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按照分工,张书记负责的是那弄、新寨、大寨、旧寨、那多、旧纳6个村,但是,另外的11个村无论哪里有事需要解决,他就会立马出现在那里,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组干部、村中群众随即开起火塘会、屋檐会、饭桌会、路边会,一道在现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与张成杰一起驻村的同事李华云还说,“张书记原来有70多公斤,现在只有60多公斤了。”

(张成杰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下,全国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扶贫人,当前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脱贫攻坚,就是补齐短板,做好眼前事,谋好长远计。”张成杰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贯彻脱贫方针,积极践行脱贫政策,把群众装在心中,用汗水换来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用脚步丈量脱贫攻坚路,始终坚持扶贫先扶志,有效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从“等靠要”到主动“勤能致富”。(田春琼 杨明建 余永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