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冬季到剑湖观鸟 追寻灵动的风景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41:0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苏金泉 杨毅 何晓云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近日,云南大理剑川县剑湖迎来了灰鹤、白骨顶、灰雁等候鸟,与紫水鸡、白鹭等留鸟儿在剑湖地觅食、栖息,剑湖周边群众与剑湖水域中的各类候鸟和睦相处,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大白鹭)

(寒冬剑湖 南来候鸟 群起群落)

(赤麻鸭 别名:黄鸭)

剑湖是剑川人民的母亲湖,是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重要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云南省现存28个淡水湖泊之一,是镶嵌在滇西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普通秋沙鸭)

(白腰勺鹬)

(白骨顶或小PT)

(凤头麦)

据介绍,今年冬季剑湖湿地管护巡护人员已经观测到了黑鹳、灰鹤、白琵鹭、钳嘴鹳、棕尾鵟、普通鵟、游隼、白尾鹞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普通秋沙鸭、翘鼻麻鸭等珍稀鸟类,也有常见的紫水鸡、白骨顶、赤麻鸭、灰雁等鸟类,它们在湖滨、在水面成群结队或嬉戏或觅食,悠然自得;湖面上渔船穿梭,荡起层层涟漪,一派勃勃生机,人与自然生态和谐。

(明月伴飞)

(普通鸬鹚)

(渔鸥)

(白尾海雕 别名:亚成鸟)

剑湖是云南省内湖滨带最为完整的一个高原湖泊,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的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集结点和停歇地,也是迁徙水禽的越冬栖息地。据统计,近几年来,每年在剑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近3万只,鸟类有149种,能时常观测到黑鹳、铜翅水雉、灰鹤、彩鹮等珍稀保护鸟类,而在2019年1月云南省紫水鸡同步调查统计中,剑湖有紫水鸡1478只,占云南省同步调查总数2291只的65%,为全国最大的种群。这主要益于近几年剑川县高度重视剑湖保护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剑湖流域保护治理与开发利用,使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物种不断丰富,鸟类新种不断被发现,鸟类数量持续增加。

(泛舟剑湖 人与候鸟和谐共处)

(钳嘴鹳)

(紫水鸡)

(钳嘴鹳)

冬季,到剑湖去观鸟,别有一番景致。(苏金泉 杨毅 何晓云)

(深冬里的剑湖 晨雾弥漫 如梦如幻)

(灰雁)

(灰鹤)

(绿翅鸭)

(剑湖已经成为西南高原上一处候鸟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