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全域旅游核心区将优先布局5G网络

发布时间: 2019-12-13 16:00:4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2月13日,据《“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消息,力争到2021年,云南围绕“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发展步伐,通过“补短板打基础、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三步走,将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近年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直作为云南省‘五网‘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加快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小荣在发布会上表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云南”建设的基础,事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进一步加快云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全力支撑“数字云南”建设,研究起草了《行动计划》,并于11月25日由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行动计划》结合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包括加速骨干网优化升级、推进千兆宽带建设、建设乡村百兆光网、打通光纤接入“最后一公里”等4个方面;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包括继续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等2个方面;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包括持续推进高水平物联网建设、构建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包括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直达国际的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等2个方面;强化网络空间安全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计划》中对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确定了实施项目和具体措施,将统筹整合全省电信企业5G基站建设需求,在2021年,5G基站达56万个。打造5G精品网络,以应用为引领,以点带面、分步推进“云享5G”专项工程,打造5G精品示范网络。优先在昆明、大理、丽江和西双版纳等全域旅游核心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船工业园等重点园区、核心商圈以及应用需求迫切区域,按照“减点、加密、管用”原则布局5G网络,重点支撑智慧旅游和智能制造。优选具备基本建设条件的特色小镇、重点文化和旅游区域及服务场所,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保障大密度客流区域信号畅通。以创新应用为牵引,推动“5G+”十大应用场景落地。

针对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问题,《行动计划》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用能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资源共享,加强协同推进、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