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唱游”红河 “新文创”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时间:2019-12-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哈尼族人聚居地。这里的少数民族居民,世代和梯田休戚与共,以田为家,开创了独特的“红河哈尼梯田文化”;这里也被誉为“歌舞之乡”,歌舞文化氛围浓厚,哈尼族人伴田而唱,孕育出国家级非遗“哈尼多声部音乐”……种种哈尼民族珍贵文化,都是展现红河县旅游魅力的绝佳窗口。 

然而,随着时代车轮的不断前进,古老悠久的哈尼族文化距离现代生活越来越远,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所忽视。如今,这些国家级非遗文化正面临着失传、甚至消亡的危机。云南红河县非遗文化的传承,以及依托于此的旅游业发展,来到了一个必须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

一路“唱游”红河“新文创”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今年5月,云南省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的“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便是当地未来旅游发展的光明所在。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文旅融合创新试验,“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依托云南丰富多元的人文资源,以IP内容构建为核心,通过IP化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法,为云南打造更加丰富的文化旅游体验,打造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作为“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落地项目之一,“游云南”App联手全民K歌、QQ音乐,创新融合“音乐+文旅”,结合云南红河县当地独特的音乐文化,以“乐”带“游”,开展了“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活动。

为期4天3晚的“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非遗音乐文化之旅中,“2019年云南红河县非遗文化推广大使”方景杰带领众多“游云南玩咖”,一同现身云上原生态音乐会,聆听哈尼族的古韵天籁;探访百年建筑马帮古城,品尝侨乡12味;“马背明珠”上万人乐作舞,共庆哈尼十月年。旅程结束,唱游路途还被浓缩成《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纪录片,于12月6日在全民K歌、游云南App上线,通过这条唱游纪录片,更多人有机会体验到云南红河县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

与此同时,由“2019年云南红河县非遗文化传唱人”谢宇伦亲自创作并献唱的红河县文旅推广歌曲《云上撒玛坝》也于12月6日在全民K歌、QQ音乐上线。通过音乐元素和传统文化IP的融合演绎,以数字化创新方式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一曲唱尽云南红河县之美。

通过这种“唱游云南”创新模式,“游云南”打造出一个云南非遗文化音乐特色线路的全新文创IP。结合红河县本土多元的音乐文化,融入视、听、唱、跳、奏等体验,最终成功搭建了一个民间音乐人、少数民族音乐人、非遗音乐传承人与游客互动的特色平台。

“音乐+旅游”“游云南”探索文旅出圈新方式

实际上,云南既是旅游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可惜的是,一些价值极高的资源还一直处于“沉睡”状态,必须用新理念、新思想开发资源、打造产品,才能为产业发展“赋能”。如今,云南各地都在进行创新性探索,将拥有广大用户的数字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最终从文化的维度实现云南旅游的“数字变革”。

“游云南”此次联合全民K歌和QQ音乐,就以“音乐+旅游”的形式将两者紧密结合,用音乐赋能旅游,生动传递了云南红河县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并且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云南旅游服务内容,让大家用“一部手机游云南”自在出行,发现云南的更多面,实现以“智慧旅游+新文创”的模式,促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目标。

作为联系广大受众和云南红河县的“关键桥梁”,“游云南”对双方都起着重要作用。对受众而言,他们通过参与全民K歌、QQ音乐发起的体验官招募活动,和音乐人共赴“唱游红河梯田上的多声部”非遗音乐文化之旅,在领略红河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之余,更能近距离触摸这座城的浓厚文化底蕴,深刻体会非遗音乐文化的魅力。

对红河县来说,得益于“云南X腾讯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让更多人认识并记住了红河县这个地方,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使得当地的非遗音乐文化借助数字化的创新方式,绽放独特魅力,实力出圈;更能让世人意识到保护非遗音乐文化的重要性。

未来,“游云南”还将如何将腾讯文创IP牵引落地,以智慧旅游+新文创的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时代的“云南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