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5G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新关键基础设施

时间:2019-11-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陶鹏程

在2019第四届云南省互联网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进行了题为《5G驱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对5G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

“人类社会目前正在迈向万物互联的一个智慧时代。”主旨报告一开始,尹浩就指出,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来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尹浩表示,数字经济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经济形态,有三大关键要素,分别是数据是数字经济最关键的生产要素,现代信息网络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现代数字通信技术是数字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在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占据全球经济发展重要位置的今天,不同行业都纷纷启动了新一轮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平台化、共享化引领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基础设施加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等全球数字经济十大发展趋势的推动下,5G来了。而在这个过程中,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同时5G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无处不在。 

他介绍,5G典型的垂直行业应用主要体现在视频识别分析、VR/AR业务、工业物联、职能制造、车联网与智慧交通等方面。而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引擎、ICT关联产业以、垂直应用行业以及拉动居民消费、激发企业投资是从宏观、中观、微观视角观测到5G对数字经济的贡献。 

“5G广泛赋能各行各业,其数字经济做出的贡献不容忽视。”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测算,5G在2020至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同时,尹浩认为,5G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 

虽然5G运用发展前景广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尹浩指出,5G大规模部署商用面临诸多挑战。如在服务方面,面向个人的eMBB缺乏杀手级应用,面向行业的uRLLC和mMTC国际标准化工作尚未完成;在商业模式方面,不限流量套餐导致增量不增收和同质化,碎片化的行业需求也意味着很难大规模复制以及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在网络建设方面,面临高频信道衰减和室内覆盖、高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运营商如何降低5G网络建设成本至关重要。

同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落地应用、融合发展方面同样面临跨界融合仍不充分、工业应用场景多样、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方面的挑战。另外,5G网络室内覆盖问题以及5G网络安全也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携手构建5G万物互联的产业应用生态环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期待5G描绘的美好愿景早日成为现实。”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尹浩对于5G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陶鹏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