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高端智库论坛在昆举行

时间:2019-11-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11月28日,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高端智库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政府、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老挝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论坛聚焦“携手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商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之道,共话中老合作共赢大计。

“云南省作为中国唯一与老挝相连的省份,是中国面向老挝的窗口和桥梁。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挥地缘优势,努力推动中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义明指出,此次高端智库论坛将为双方政党、政府提供智力支持,也将为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可操作性的合作发展方案,提出应在战略层面、政策沟通层面和项目推进方面进行合作。

近年来,滇老贸易和投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双边贸易和投资额持续增长。2018年,云南省对老挝贸易完成10.6亿美元,同比增长5.8%。2019年1月至7月,滇老双边贸易额为6.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在中老贸易总额中,云南省的贸易量占到40%以上。投资方面,截至2019年8月,云南省在老挝投资设立了265家企业,累计实际投资31亿美元,占云南省总投资额的28.4%,老挝已成为云南设立对外投资企业数最多的国家。

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企业发展政策与国际融合研究中心主任佩赛·撇忒在致辞中表示,“中老两国自196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升温,从四好关系提升为现在的命运共同体,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次论坛的召开为两国智库合作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为研究两国制度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李俊元,老挝中央对外联络部亚太非司副司长占塔庞·坎玛妮占,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老挝外交学院外交研究所副所长因塔宋·提拉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培训与信息中心副处长乌撒万·天忒翁萨等10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对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提出建议,展望了中老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目前老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智库之间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两国改革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培训与信息中心副处长乌撒万·天忒翁萨总结时指出。

本届论坛发表《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高端智库论坛昆明共识》。其中包含双方同意将中老高端智库论坛打造成为主动服务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中老智库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围绕推进战略沟通与互信、务实合作与联通、政治安全与稳定、人文交流与旅游、绿色与可持续发展“五项行动”联合开展深入研究,以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中老铁路、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推动跨境经济合作、跨境物流合作,促进农业、投资、贸易、人文、生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重点开展联合研究等内容。

本次高端智库论坛的顺利举办为云南与老挝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交流合作搭建了高端平台,智库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老合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智力支持,对于携手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