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城在园中 园在绿中 人在景中” 云南晋宁投资上亿打造“园中城”

时间:2019-11-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冯蔓

近期,云南昆明晋宁区计划投资上亿元,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创造更美好的城市形象,晋宁区将打造“园中城”,并对郑和文化广场提升改造、东凤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昆阳城区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改造三大工程。提升改造后的昆阳城区将实现“城在园中、园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园林城市风貌。

近日,正在施工中的郑和文化广场,只见大型挖机正在平整施工,工作人员在测量、移除树林,昔日最具人气的群众休闲活动场所已经变成了热火朝天的工地。

郑和文化广场位于城区中心区域,是重要的城市公共绿地,也是“郑和文化”重要的承载体。于2008年修建的综合性公园,现如今基础设施不完备,公园没有特色,植物长势不良,提升改造势已经在必行。

据了解,郑和文化广场提升将以现有的郑和雕塑为主体,适当收缩轴线广场空间,以郑和七下西洋为主题,轴线两侧形成七大主题、不同尺度、不同故事的叙事空间,讲述郑和七下西洋的传说故事,同时营造尺度宜人,功能丰富、亲切友好的纪念性小空间;引入河道水源,形成场地的内部水系,结合水净化措施形成林环水绕的环境,并利用水系串联主题纪念空间,形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符号;结合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场等建筑,增加城市驿站,设置多种活动、运动、游戏场地,形成多龄、多层次的活动空间;综合周边居住、商业等用地,合理规划布局停车场、出入口等功能,形成服务于周边,辐射于城市的城市综合开放空间。郑和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后,共分为文化展示区、体育活动区、休闲娱乐区3个区域,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75600平方米,改造项目包括:水系、生态水景营造、喷泉水秀等建设,计划2020年1月25日前完工。

此次提升改造还包括对郑和公园内部部分台阶与公园道路的修补,主体建筑外观修缮,内部展陈更新提升,局部绿化修补及提升,强化文化特色,展现晋宁悠久历史,让郑和公园历史文脉得以保留;和璟苑公园提升改造包括公园内的路面修补、路灯更换、栈道桥梁修补、监控系统安装等,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公园的舒适度;中和路主要针对人行道进行青石板重新铺装,增加道路的通行度,将郑和文化广场打造为集文化、历史、休闲、健身为一体的景观文化广场。带动周边多元景观,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充实城市的绿化资源,改善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创造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

目前,施工单位已于2019年11月1日进场施工围挡,并开始进行现有设施的拆除工作,已对原有苗木、道路、公共设施进行登记,其中保留乔木298株、灌木104株;已移除苗木乔木502株、灌木33株;已完成施工便道450米。

东凤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对全长约2295米、宽50米的东凤路城区段和全长约3200米、宽23.5米的东凤路联络段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提升内容为道路、交通、中水、电力及电信土建、绿化景观、照明工程等。

计划城区段于2020年1月23日前完工,总项目于2020年3月17日前完工。项目于2019年11月14日开始接收;施工单位于2019年11月17日进场围挡,2019年11月18人员机械进场施工,现已对永乐大街至城关路车道进行围挡施工,目前已移栽行道树天竺桂28株,移栽地被植物660平方米,拆除路缘石1000米。东凤路的建设,将从本质上解决交通混乱,交通在时间及空间上的分离,打造晋宁区景观型门户的道路。

在郑和路与永乐大街交叉路段,在路口处也设置了隔离栏,将进一步进行提升,天竺桂等禁用树种、易生虫害树种以及不适应昆阳种植的树种将被移走,选种适合晋宁种植、统一而美观的美国红枫和海藻,把永乐大街打造成特色明显的景观大道。

昆阳城区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包含田心南路、郑和路(永乐大街至田心南路)、环西路(环和路至昆阳大街段)、西北环路(田心路至湖景路段)、田心路、永乐大街(普照路至102省道段)、昆阳大街(普照路至永乐大街段)、磷都路(东门小区段)的道路提升改造,目前施工单位已于2019年11月19日进场进行施工围挡,完成灌木移除约500平方。

打造“园中城”三大工程的实施,将极大的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令人赏心悦目的城市风貌,方便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健全的城市功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邻山近水,“城在园中、园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园林城市风貌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市民面前,让人居环境更美好。(冯蔓)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