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1月26日起昆玉河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时间:2019-11-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近日,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自11月26日起,昆(明)玉(溪)河(口)铁路,玉溪、通海、建水、蒙自、屏边、河口北6个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旅客在昆玉河铁路乘坐动车出行迈入电子客票时代,体验更加美好,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昆玉河铁路全线开通电子客票业务后,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APP)和电子客票车站(含客票代售点)购买的,且上车站、下车站均为电子客票车站的动车组列车车票实行电子客票。

实行电子客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凭有效购票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可减少排队取票环节。对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旅客可直接自助刷证进出站;对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旅客,只须将本人身份证同优惠卡(优待证)核验绑定,购票后就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刷证进出站。

据昆明局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继今年7月30日昆明南至大理、丽江线路实施电子客票业务以来,云南省内第二条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线路。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这是新时代铁路部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改善旅客美好出行体验的重要服务举措。

据了解,今年7月下旬,全国4条线路进行了电子客票试点,其中昆明南至大理、丽江线,截至目前共发售电子客票690万张,旅客体验反映良好。

今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要,昆明局集团完成对昆玉河铁路的全面提速改造,并于9月28日开行8对昆明至建水、蒙自、河口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实现了昆明至滇南主要城市2至3小时交通圈。

动车的开行进一步压缩了滇中、滇南城市群的时空距离,也为滇南的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更是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与红河片区连点成线,形成一个整体,将加速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客流和物流交换。此次电子客票业务的开通,又为昆玉河铁路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

购买电子客票后如何获取购票信息?

旅客在12306网站(手机APP)购票的,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到车站购票的,直接打印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载明旅客所购车票的日期、车次、开车时间、车厢席位号等信息,如丢失可以再次打印。对预留了手机号码的,可以直接接收铁路推送的短信通知。

如何获取报销凭证?

对有报销需求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或客票代售点换取报销凭证。换取报销凭证后不能在12306网站(手机APP)上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且报销凭证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使用,建议旅客结束行程后再打印报销凭证。(李明/文 刘昊 亮杨华/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