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材料”释放云南新活力 第三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昆举行

时间:2019-11-2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一诺

11月23日,由中国工程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三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昆明召开,国内材料领域约30位院士、国内外新材料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约1000人齐聚春城,解析材料基因工程的“奥秘”,分享新材料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石墨烯、3D打印材料、柔性玻璃、纳米纤维素、形状记忆合金……新材料是新兴产业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新材料的地位越来越“显赫”,成为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的“兵家必争之地”。

此次论坛共设6个分论坛,将邀请材料基因领域卓有成就的领军研究者,带来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分论坛将继续围绕材料高通量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材料高通量计算平台与数据挖掘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结合绿色能源牌、数字经济产业打造,云南省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专项实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形成‘创新平台人才团队项目统筹、基础研究—一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全链条的布局。”受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委托,省政协副秘书长杨英华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落实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先进铝合金产品研发等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持续有力支撑产业发展,使得传统产业经济活力得到有效释放,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成为支撑云南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作为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自2017年在广州举办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打造一年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材料基因工程理念、方法和关键技术发展及推广,加速新材料研发应用。

材料基因工程是材料科技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以创新材料研发模式,采用“理性设计-高效实验-大数据技术”融合、协同创新的方法,取代传统试错法,加速新材料发展。通过突破高通量计算方法、实验方法等关键技术,建设材料基因工程创新平台,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其实施能有效解决新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促成材料科学技术革命性发展。(陈一诺)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