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古村落焕然一新 者干河畔小村庄唱响富美山歌

时间:2019-11-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王格子阳等

行走在者干河畔的小山村,幢幢“青瓦无量灰,翘檐坡屋顶”的农家小院与房前屋后绿树交相辉映、庭院内外干净整洁;农民群众眉宇间舒展的笑容荡漾着幸福之美,心声里涌出的话语流淌着感恩之情……

(文召村两年前的老照片)

眼前这些低矮破败的土坯房,前墙掉土、后墙裂缝、污水横流扑鼻臭、蚊蝇滋生漫天飞的照片是花山镇文召村2年前的拍摄照片。如今,走进村里,昔日凌乱破旧、颜色暗淡的农村旧房子消失了,映入眼帘地是雅致古朴的者干民居,宽敞洁净的村道,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文召村全貌)

走进花山镇文召村的迤弯小组王有德家,者干传统民居散发着新的活力,房前屋后干净整洁,72岁的老人在院子里侍弄着菜园里的青菜,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样,他说,自从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后,整个小组的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了,无论走进哪一家都是干干净净、亮亮堂堂。

(者干民居)

花山镇文召村的迤弯小组的王有德说道,“自从我家享受危旧房改造后,变化真的是大,不单只是我家整,一个组都像这样,都亮起来了……以前房子到处是泥巴墙,现在政策好了,村镇干部也是好,经常督促,大家也就自觉了。”

2019年,花山镇文召村共751户已有82户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不搞大拆大建,在原来房屋基础上进行修缮、加固、亮化、庭院硬化美化,既让古村落保持原有风貌不失本色焕然一新,又不让农户欠债增加脱贫负担,确实让百姓轻装上阵发展致富产业。

花山镇文召村文召组的罗菊艳告诉我们,她家最大的支柱产业就是蚕桑,种桑养蚕已经有16年了,不是自己夸,觉得还是可以,整个村还是不错,现在扶贫政策也好,现在房子也修缮了,家庭环境都好多了。

住房有了保障,村民进一步增添了发展信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领下,他们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蚕桑、茶叶、畜牧、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拓宽增收致富路。

路越来越好走了,房子越来越亮堂了,百姓口袋越来越鼓了,村庄越来越漂亮了……漫步在花山各个小村庄,回顾花山农村的种种变化,只见一幅幅美丽乡愁画卷在花山大地慢慢浸染开来,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涌上百姓的心坎……(王格子阳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