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小核桃书写云南凤庆产业致富大文章

时间:2019-11-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双冰

近年来,云南临沧凤庆县雪山镇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立足资源优势,在坚持以“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为基本模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采取“五+”(党组织+合作社+电商物流+基地+农户)模式抓实产业扶贫,确保了全镇广大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增收。

据悉,雪山镇裕源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金66.8万元。合作社把返乡创业青年积极吸纳成党员发展对象,把贫困户列为“帮扶”重点对象,形成互帮互助、抱团发展模式。合作社已于2019年成立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把社员中的党员培养成为了技术能人,把社员中的技术能人培养成为了党员,创建了党员种植核桃示范基地10个。

合作社把会技术、懂管理、有思路的农民组织起来,由党员、返乡青年、贫困农户、非贫困农户组成,共有社员15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26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865人次,支付劳务费用167000元。合作社注重核桃基地标准化建设,巩固核桃传统产业,不断探索和提升核桃产业附加值,合作社共有核桃种植标准基地4258亩。建设核桃加工标准厂房1间,年加工烘烤核桃果生产能力600吨,加工核桃仁200吨。合作社注重核桃提质增效,每年都发动社员对基地核桃进行统一涂白、修剪、施肥、杀虫等管护,统一核桃果下树时间,保证了核桃果子质量。据介绍,合作社收购社员的鲜核桃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0.8元左右,合作社销售的干核桃价格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3至5元。社员每吨核桃可实现增收4000元左右。2108年,雪山镇核桃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为打造树立品牌,在产品上市上下功夫。该合作社于2012年注册自主品牌“果脑”,统一组织产品进入市场销售。目前合作社的核桃果礼盒装1688克“雪山古核桃”和100克核桃仁袋装已进驻凤庆和云县的超市,部分有机原味核桃已在有机超市、俱乐部等高端平台销售。合作社加入了云南核桃加工与流通协会,先后参加凤庆红茶节,云南坚果博览会,北京农产品展,上海农产品博览会、缅甸仰光百年商会会庆活动等,“果脑”品牌推介从本地走向了国外,“果脑”品牌效应更加明显,消费者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产品销售市场份额逐年增加。

2017年成立了合作社电商服务平台,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云南果脑铺子”,开展了互联网销售(零售)。在1688平台注册了“诚信通”,增设了核桃批发的通道。合作社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了邮政揽投站,农产品的销售更加方便、快捷,销售渠道不断拓展。截至今年10月,已通过电商物流平台销售核桃56吨,销售金额160多万元。

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社员逐年增多,基地标准化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扶贫帮扶方式不断创新完善,合作社收益逐年增长,社员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社员贫困群众更加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李双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