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剑川:弘扬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治理

时间:2019-11-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赵雁

近期,云南大理剑川县通过“剑川乡贤”选聘,建立乡贤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基层社会中的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剑川县按照评选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遵德守礼,在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体现时代精神风貌、树立当代优秀人才形象的标准和要求,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层层甄别“剑川乡贤”人选。成立了“剑川乡贤”选聘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基层推荐、事迹遴选、组织考察、审查公示等程序,择优选聘9名首批“剑川乡贤”。

通过及时召开座谈会,向“剑川乡贤”颁发聘书,听取乡贤意见建议。县人才办、综治办和文明办通过以会带训的方式对“剑川乡贤”开展专题培训,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剑川乡贤”聘期为3年,选聘人员列入剑川县优秀人才库,承担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政策宣传等职能,通过“以案奖补”的方式。同时,要求“剑川乡贤”定期向相关部门反馈在村(社区)综合治理、经济发展、文明传播等方面作用发挥情况。

据悉,自乡贤选聘以来,颜家福、杨贞代、高胜宣、杨海泉等乡贤,通过产业示范带头、义务公路养护、协助开展司法调解、无偿上门提供医疗服务等形式将乡贤榜样于细微之处植根于乡里;马元夫、王龙、杨元松等乡贤,通过吸纳剩余劳动力到所在企业工作、设立个人教育帮扶资金、开办免费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等多种形式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乡贤评选为本地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此外,相关职能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强化对“剑川乡贤”发挥作用方面的具体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乡贤活动,积极引导乡贤发挥正能量,让乡贤人选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团结乡民,引领风尚。同时,同步出台了能进能出的“剑川乡贤”动态管理机制。并根据乡贤作用发挥情况,制作形成“剑川乡贤”榜,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以及文化下乡等不同渠道推广宣传乡贤先进事迹,在全县掀起知乡贤、学乡贤、追乡贤、比乡贤的良好氛围。(赵雁)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