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扎实开展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19-11-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随着铁路快速发展,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靓丽名片。近年来,云南高速铁路建设发展日新月异,高铁营业里程不断增加,确保高铁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大,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任务复杂而艰巨。

日前,按照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云南召开全省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对扎实开展高铁环境安全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来自云南16个厅局、4个铁路单位、公检法系统、9个州市、42个县市区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主要目标是通过集中排查整治,彻底清理铁路用地红线内,特别是高铁高架桥下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问题,实现红线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全部清零;全面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隐患,并落实有效的防护监控措施;全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实现依法依规有序治理;铁路管理部门会同地方政府、铁路公安机关建立健全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为高铁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2016年底云南高铁开通运营以来,高铁和动车走形路线由800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875公里,日均开行动车由22对增加到129对,增长了5.9倍,日均发送旅客由1.3万人次增加到10.9万人次,增加了7.4倍,基本形成了以昆明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8至12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高铁交通圈,云南人民“通江达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空距离大幅压缩,高铁已成为云南人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

然而,在云南铁路跨越发展的同时,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一直比较突出: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供电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对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在铁路线路两侧的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设施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等安全隐患,严重威胁高铁运行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云南省对高铁安全十分重视。2017年5月1日,《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关于高速铁路安全管理的省级政府规章,有力保障了云南高铁的安全运营。2018年8月17日制定下发的《云南省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首次建立推行了路地联动共巡、共商、共治、共保机制,为高铁安全运营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坚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把高铁环境安全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确立了“完善物防、强化技防、优化人防”的高铁外部环境管控机制,投入大量资金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建成具有智能识别、分析、语音提示等智慧安防系统,实现了对高铁沿线治安、重要设备、周边环境的实时监控,对闲杂人员、异物入侵等进行监控、识别报警和语音提示。结合线路桥隧比、沿线村庄密度、人员流动等实际情况逐线制定人防管理标准,为高铁安全奠定基础,确保了云南高铁开通至今的运营安全。截至11月13日,昆明局集团实现了安全生产4300天。

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对高铁环境安全作了大量工作。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市长任组长的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统一牵头,与昆明局集团密切协作,有效联动,仅2019年以来就有115个高铁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整治销号。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应急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和配合好相关工作,全力确保高铁和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确保高铁安全万无一失,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长期以来,铁路和地方公安、护路、团委等部门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分发传单、张贴海报等方式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特别是深入高铁沿线中小学,开展知识竞答、歌曲表演、“铁路安全小卫士”评选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合力推动高铁安全长治久安。

为更好推进高铁环境安全整治,前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成立3个隐患排查小组,在时速200公里每小时及以上的高铁线路和提速改造后开行动车的线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铁路用地红线内、安全保护区内、安全保护区外影响行车安全的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记名记实排查,截至11月5日,共排查出高铁领域隐患问题551个,普速开行动车领域隐患问题495个,消除这些安全隐患问题迫在眉睫。

高铁环境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云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铁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刻不容缓。各级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宣传维护高铁外部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和案例警示教育,不断提升高铁沿线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共建平安高铁、美丽云南,共享新时代美好云岭高铁新时空。(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