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于本月16日至21日在大理举行

时间:2019-11-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12日,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在大理州举办。本届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承办。

“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是认真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国家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针、政策的需要,是弘扬云南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全省各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展演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介绍,本届展演紧跟时代步伐,旨在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队伍,展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发展云南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据悉,为体现“保护为主、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方针,自上一届展演开始,主办方对评奖规则出了新的调整:将参演节目分为传统性与创新性两类,且参演的传统性节目需多于创新性节目。其中,传统性节目强调民间性、原真性,要求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有形态,在不改变原有形态、表现形式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编排,强化、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演员以民间艺人、传承人和当地村民、原住民为主。演出服装为符合当地文化习俗的日常装或盛装。音乐节目现场要求真唱真奏,用民族乐器现场伴奏。创新性节目强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意,立足传统且有新意。素材可广泛选取当地独具特色的各类民族民间歌舞乐;也可从各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习俗中选取新题材,提炼新语汇,创作出既有浓郁乡土气息、鲜明民族风格,又能体现新时代风貌并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作品。演员除来自农村、社区的业余演员外,可适当选用当地相关文化艺术团体、艺术院校的表演人员。演出服饰须本民族认同,符合本民族审美需求,可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适度改良创新。

本届展演继续沿用此规则,在奖项设置上,设立“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彩云奖”,按两类节目的歌、舞、乐分别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另设传承奖和组织奖。传承奖由评委会推荐,组委会确定;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参演代表队的组织情况确定。共设金奖8至10个,银奖12个,铜奖18个,传承奖5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演共有69个节目入选,数量较往届有明显增加。69个入选节目中,传统性节目37个,创新性节目32个。在节目分类上紧扣歌、舞、乐主题,以声乐、舞蹈、器乐三类为主,其中声乐类节目30个,舞蹈类节目25个,器乐类节目14个,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参演人员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18个民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为主的演职人员共计近千名。往届一直没有在歌舞乐展演节目中参演的云南满族节目,此次也将全新亮相舞台,填补历史空白,成为此次展演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历经20余年发展变革,全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从挖掘整理宣传全省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到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就,展现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成果,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促进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已发展成为代表云南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一块“金字招牌”。以往十届展演,培养锻炼了大批艺术人才,积累了500多个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中很大一部分已成为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品牌,广泛应用在节日庆典、旅游宣传、商贸交易、经济开发等各个方面。还有不少作品作为精加工原料,被专业院团吸收后展示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将云南的民族文化和独特魅力带向五湖四海。(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