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广州文交会11月5日启幕 十大系列文化活动等你来

时间:2019-11-05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卜松竹

中国城市幸福实验室永久落户天河

“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巡展首站广州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12月举办

肖邦钢琴音乐节IP有望落户广州三年

……

记者从10月31日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办的2019广州文交会新闻发布会暨2019广州文交会故事会上获悉,将于11月5日开幕的文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文化项目将接踵落户广州。同时10大系列活动将为市民送上连轴文化大餐,为专业人士提供高端、开放、整合的交易平台,创造海量的合作机会。

规模 层次 集聚度大幅提高

“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简称“广州文交会”)由广州市政府统筹,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实施,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协助策划,各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将于11月5日至12月31日举行。

本届文交会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创意广州”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眼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重点围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新闻出版、文化科技、文化装备、影视、音乐、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产业园区等产业版块,集中推出高峰论坛、产业对接、成果展示、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同期在全市开展百场文化展演活动。据介绍,本次文交会有10个方面的系列活动,规模、层次、集聚度都大幅提高。

这是继2017、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之后,广州又一次文化产业交易的综合性盛会。2018年文交会举办了18场主题活动以及150余场系列活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件原创艺术品、近1000部演艺产品、4500余部纪录片、1300余件文创作品等参加展示交易,300多名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人士参加高峰论坛等活动,实现直接成交22亿元,吸引了100多万人次现场参与、2000多万人次线上阅读,被誉为文化的“广交会”。

据介绍,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广州文交会“五统一”举办模式(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开幕启动、统一对外形象、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召开新闻发布会、统一交易统计),总结和发展以中国国际漫画节、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等为代表的,全市场化文化节展举办模式,探索政府退出主办后的市场化运营与发展路子。

首次引入超强市场主体战略合作 进一步开启文化“广州标准”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介绍,2019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突出亮点有三:

一是首次引入超强市场主体。根据今年广州市政府与保利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深度合作,共同策划运营本次文交会,以国际化的高标准定位,发挥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广交会主办城市的独特优势,引入肖邦钢琴音乐节等品牌活动,致力于将文交会打造成引领国际文化产业的标杆展会。

主办方同时透露,保利发展集团将与国际肖邦协会进行密切的对接与协调,计划争取把音乐节IP品牌至少落户广州三年。

刘榆梅指出,亮点之二是将催生一批重要文化项目落户广州。中国城市幸福实验室永久落户天河区,设立瞭望智库城市中心;与湖南广电共同打造芒果大湾区总部项目,集新闻传播、内容制作、文旅产业、金融投资、人才交流于一体;由故宫博物院、凤凰卫视联合打造的“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巡展,首站就选在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也将在广州文交会上举办成立仪式。还有一些项目,正在紧张的沟通和准备之中。

三是将进一步开启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州标准”。今年的文交会,将发布“2019年广州文化上市公司指数”“广州文化企业50强”“2019年度中国二次元指数”等权威排名和指数,逐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产业排名、标准、指数体系。

刘榆梅还介绍,本届文交会期间,将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组织文化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进一步推广广州文化金融“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等文化金融发展经验。(“一会”:广州市文化金融发展促进会,“一库”:广州市文化产业专家库,“一体系”: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多园”:与全市多个文化产业园区加强合作,“多金”:与广州市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多联盟”:发起成立多个文化产业联盟)。

广州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正进军中高端价值链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邢翔在发布会上介绍,总的来说,作为千亿级的广州文化产业正朝着中高端价值链产业链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呈现逆势上扬发展态势。2012以来广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3%。2017年、2018年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61亿元、1260亿元,占GDP比重为5.4%、5.48%。2019年统计信息显示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增长8.6%,成为合计实现增加值增速为8.0%的八大新兴产业之一。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特征的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引领发展,涌现出网易、微信、酷狗音乐、UC浏览器、荔枝FM、YY语音、奥飞动漫、漫友、蓝狐、华立科技、华多网络、游爱网络、多益网络、百田信息等一批地位突出的文化类企业。目前,广州地区文化上市公司达30家,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板块”。

邢翔介绍,2018年广州市电影票房收入22亿元,位居全国第四;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5640元,位居全国前列。今年1-8月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表明,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支出上涨3.4个百分点,“强结构性”上涨态势明显。广州目前有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约222个,其中文化类国家级园区(基地)16个、省级园区(基地)10个、市级园区30个。

2019广州文交会十大系列活动一览

(一)开幕式主要有3项活动,分别是:

1、11月5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2019广州文交会启动仪式暨中国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

2、11月5日,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清明上河图3.0”数字艺术展?广州展开幕式。

3、11月5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州文交会开幕晚会暨肖邦钢琴音乐节开幕音乐会。

(二)艺术活赛事活动

12月上旬,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这是广州首次承办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国性民间工艺评奖活动。

(三)演艺及演艺装备展示活动主要有2项活动,分别是:

1、11月24日至11月27日,在广州大剧院举办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

2、11月18日至11月27日,将在花城广场举办演艺装备展示及广州国际灯光文化节优秀作品展示。

(四)创意设计活动

7月15日至12月15日期间,举行“金牛奖”全球青年创意艺术大赛。

(五)艺术品交易活动主要有2项活动,分别是:

1、11月21 日至11月25日,在番禺区举行2019番禺国际珠宝周。与之并行举办的有第四届广州珠宝钻石国际年会、第三届亚洲翡翠聚焦论坛、第六届广州番禺珠宝文化节。

2、11月29日至12月2日,以打造“美好生活?幸福湾区”为主题,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六)影视音乐活动主要有3项活动,分别是:

1、12月9日至12日,将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第十七届)。2019年国际纪录片节共征集到130个国家与地区,3441部作品参评参展,再创新高。

2、9月至12月,在广州各大高校举行第十六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

3、11月中下旬,以“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与国同梦,与影童行”为主题,举行2019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

(七)文化高峰论坛活动主要有3项活动,分别是:

1、11月10日,在花园酒店举办文化和旅游企业与资本市场交流活动。活动将把握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和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机遇,集中展示广州市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推广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平台。

2、11月5日,广州图书馆举办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这是广州首个以文旅营销为主题的全国性高峰会议。

3、7月至12月,在海珠区和大学城等地,以“文化创新发展、引领未来共赢”为主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校长高峰论坛。

(八)文化融合活动主要有2项活动,分别是:

1、11月7日至9日,在保利世贸博览馆3号馆举行广州国际盆栽植物及花园花店用品展览会。

2、12月12日至13日,在东方文德广场举行中国?广州国际版权授权大会暨广州北京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

(九)动漫游戏活动

11月9日至10日,在保利世贸博览馆4号馆举办机核网核聚变嘉年华。

(十)闭幕式

12月31日,在广州海心沙举行广州文交会闭幕式暨“2020超级跨年”音乐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