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海关务实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

时间:2019-11-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8月30日云南自贸试验区及三个片区正式挂牌成立。设立云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更是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昆明海关高度重视自觉将海关工作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部署,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其中有推动河口、瑞丽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支持复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等4项任务,昆明海关已发文指导相关隶属海关规范开展相关业务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云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昆明海关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工作,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结合关区实际,迅速制定方案计划,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海关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下发《昆明海关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工作方案》及《昆明海关落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分工表》,明确昆明海关推动自贸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务实推动落实自贸相关工作,同时明确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落实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分工是海关自贸工作的重点。

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是海关落实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贸试验区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核心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复制推广。”昆明海关牢牢把握这一重点,紧扣云南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和企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目前已有一项监管创新举措按程序向总署进行报备。

落实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分工是昆明海关自贸工作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国务院批复的云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是云南自贸试验区工作的“上位法”,也是“任务清单”。根据公布的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海关的任务分工有27多项,涉及牵头工作任务,昆明海关均已制定了贯彻落实细化方案和措施,计划年内完成牵头工作;涉及配合工作,加强与牵头单位沟通联系,优化海关监管工作,做好配合工作。同时昆明海关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工作,相比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云南自贸试验区呈现以下特点,试点区域不同,具有沿边特色,与越南、缅甸、老挝三个国家接壤;发展定位不同,国家赋予的发展战略定位,突出云南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不同,云南自然资源丰富,但加工制造的基础较为落后。昆明海关立足云南发展实际,突出云南沿边特色,要求三个试验片区的隶属海关,加强与区内企业的沟通联系,推动试点项目落实运行,早日获得政策红利。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按照云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动员,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海关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各主试片区海关重点工作,指导瑞丽海关重点开展“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制度创新,力求取得实效和可推广经验;指导河口海关将边民互市改革与监管制度创新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指导昆明邮局海关将推进跨境电商、快件业务与监管制度创新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继续按照“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的要求,推动云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海关工作的落地实施。加大力度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力争早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