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思茅云上乡愁书院:在钢筋森林的现代都市中独享乡愁

发布时间: 2019-10-31 13:55:4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思茅云上乡愁书院位于普洱市思茅区茶城大道46号阳光悦城悦心文化空间,与人流量最大的成熟商圈仅一条短街之隔,汇集书品、文创、饮食、智识产品于一体,创建集朗读、大家读书会、文化沙龙、讲座、展览、教育、茶道、香道、花道、红酒品鉴、商务洽谈、产品发布等新形态文化集市,思茅云上乡愁书院营运范围广泛,于闹中取静,自成一片文化热土。

乡愁书院立足于公共文化服务职责,以本土文化为基础,挖掘和开拓普洱一般图书市场潜力,搭建和扶植滇西南片区“人文、艺术、教育、生活、创意、逸趣”互动平台,并以“未来学家”求新求变的态度,汇集多维度智识产品,提供多层次交流服务,倾力打造“看得见乡愁,闻得到书香”品牌形象,让每一位到访的读者真切体味到家园的精神力量。

结合普洱主体民族建筑特色,书院室内外装修别具一格,生动呈现普洱乡土文明和马帮历史。整体布局采取洄游动线,在视觉上保持明亮开阔的观感,兼顾空间美学与陈列逻辑。店堂外部青瓦白墙,檐下似有乳燕啁啾,淳朴隽秀,颇有黄永玉笔下充满生命力的小城的调性;店堂内则以棕黄色为色彩基调,主要造型以自然美学为主,穹顶高挑明亮,草木交织,仰目观之,如遁入自然,身处孵化文明的巨大巢穴之中;石斛花枝桠盘结,以树为柱,纵深贯穿整个书院;未完全开阖的格扇余留遐思,而窗下,炉内茶叶杀青正酣;茶马古道地图记刻着一段尘封的过往,马背驼铃,环佩玎珰。炒茶声、汤沸声、马蹄声、竹叶穿林声在耳畔交织回荡,消弭尽俗世繁扰,这是另一种兴味的“桃源之家”。

尤为一提的是,文创与饮食产品中可谓“藏龙卧虎”:非遗文化明珠马家银与镇沅黑陶、“普洱文化符号”绝版木刻、香气馥郁的优质云南小粒咖啡、诞于高山云雾间的名家普洱茶、细工慢作的民族手艺小物等“明星”俱网罗其中,种种物件再现普洱本土农耕文明和地域文化。就连装饰所用的布挂、写满读者寄语的木牌、临窗置放的棕垫、桌前的仿古台灯,亦均为人工缝制磨就,匠心独具。被如斯环境包围,读者置身其中,很难不生出一种被历史和文脉纠集的使命感。

回馈大众,是书院的初心。不遗余力提供便民服务,免费饮水、爱心环保袋、便民医药箱、雨伞出借、图书寄存……打个招呼,自行取用,在细微之处,“你”和“我”的概念被无限缩小,用真心换取真心。

此外,书院内全年开展的“365朗读计划”更是将关怀、分享和实践全民阅读推广到了极致。每晚八点至八点半,朗读者亲身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朗读一段自选书籍中的文字,即可以6折的极低价格购买图书。自书院试营业半年多来,“365朗读计划”招徕参与者无数。(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