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今年前三季度 楚雄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

发布时间: 2019-10-29 16:05:37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陶鹏程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29日,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楚雄州就业创业工作总体平稳、成效明显,就业创业工作在全省继续处于领跑方阵。

据了解,前三季度,楚雄州不断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采取政策支持、公共服务、专项帮扶等多种方式,因人施策,跟踪服务,努力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充分就业。1—9月,全州共组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1.33万人参加技能培训;扶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1044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1.52亿元;扶持349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5108万元;帮助413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确保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同时,楚雄州紧紧围绕整州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力推进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10条措施的意见。”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介绍道,目前楚雄州已全面实现了“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

为进一步改善就业创业环境,给自主创业提供免费经营场地,积极推进创业实训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楚雄州坚持把创业园区、众创空间、校园创业平台建设作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大创业政策落实力度和载体建设支持力度,通过整合资金资源,在租金、费用等方面采取减免措施。1—9月,全州共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3585人(户)。累计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园、众创空间和校园创业孵化平台12个,入住创业团队415个,年均实现经营收入1.14亿元,带动就业1299人,孵化成功率达30%。

通过认真落实社保降费、稳岗补贴、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服务全州实体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楚雄州的失业保险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楚雄州探索的‘互联网+就业’模式也取得新突破。楚雄州人社局以高标准设计开发‘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通过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技能培训、转移输出信息服务、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政策宣传和城市生活常识培训等精准对接服务功能,让外出务工人员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实时、便捷、贴心的互联网服务,实现‘用一部手机服务农民工’的目标,打造了一款全方位智慧就业信息平台。”据黄云雁介绍,10月17日,“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已上线启动运行,目前,“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已有347家省内外企业在线发布用工岗位4.56万个,关注人数达1.08万人,其中注册用户5257人,在线投递简历761余份。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楚雄州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9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63%、93.51%、91.4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低于4.2%的控制指标;开发公益性岗位3897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8%;安排青年见习103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1.76%;培训农村劳动力34.16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8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7.58%;“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28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8%;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130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8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99%。以上11项省人社厅确定的就业创业核心指标中,楚雄州有7项指标排名全省前5位。(陶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