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丽香铁路首座I级高风险隧道顺利贯通

时间:2019-10-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赵淑君 郝亚凡

10月24日10点16分,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文笔山二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丽香铁路贯通的首座I级高风险隧道。

据了解,文笔山二号隧道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境内,全长3253米,穿越丽江—剑川断裂、文笔峰2号大断层,地质岩性主要为膨胀土、泥岩、灰质泥岩。岩溶发育,软弱围岩变形大、断层多、涌水量大,最大日涌水量超过6000立方米,为Ⅰ级高风险隧道,是丽香铁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

“文笔山二号隧道V级围岩有2213米,占隧道总长的65.6%。在最困难的时候,软岩大变形加涌水、突泥集中爆发,当时工人每天趟着齐腰深的水在隧道里面干活,施工困难特别大,可以说那时是一厘米一厘米抠过来的。”中铁二十一局丽香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经理王建恒说。

自2015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二十一局参建人员根据围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案,采用三台阶法施工,预留核心土,超前预加固,逐榀开挖支撑喷护加固,先后多次克服掌子面溜坍、突泥涌水及软岩大变形等地质灾害,在确保隧道施工进度的基础上,顺利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贯通目标。

文笔山二号隧道穿越丽江文笔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中铁二十一局参建人员还严格落实“绿色施工”理念,采用机械配合人工开挖进洞,对施工排水进行严格管控等措施,全力保护沿线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努力建设“优质、平安、绿色、和谐”丽香铁路。

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正线全长约13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赵淑君 郝亚凡/文 陈畅/图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