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夜间游普洱 乡愁新体验

时间:2019-10-23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沈浩

玩转普洱,夜幕之下有新风景。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普洱市多个景区景点推出夜游项目,为游客开启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给夜间经济添了一把火。那柯里特色小镇夜间灯光工程为古驿站平添了一抹古韵乡愁;西盟佤部落灯展让这座不设红绿灯、不装霓虹灯的暖色调小城更加迷人;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夜间滑道、梦幻灯展持续到晚上10点,不仅成为游客新的“打卡”项目,还带动了茶马古城商业区的夜市人气……“夜间游”成为普洱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西盟夜景)

那柯里 夜游模式秀出文艺范

夜幕下,古老的风雨桥上灯光柔和,游客凭栏聆听溪谷之声,享受山中夜晚的清风宁静。今年9月,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那柯里村民小组夜间灯光工程全面完工,给茶马古道上的古驿站增添了别样风情,夜间游客量也随之增加,民宿、农家乐的营业时间更长了,生意也有了新起色。

那柯里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这里聚居了哈尼、彝、傣等多个民族,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那柯里古道遗址、百年马店“荣发马店”等。通过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茶马古道文化挖掘、特色精品民宿客栈等项目,今年被授牌成为普洱市首家云南省特色小镇。2019年上半年,那柯里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

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夜景照亮了那柯里文创产品体验区,包括制茶体验、绝版木刻、土陶制作等体验项目,都成为游客在夜间喜爱的参与项目。夜间灯光工程建成一个多月以来,主打的“文创+旅游”模式进一步发力,使那柯里原有的一些常态资源,如空余的房间、地道的厨艺、人文景观、农副产品等逐渐成了“香饽饽”,被开发成民宿、马帮美食、特色演艺等,用于满足每年数以万计游客的身心需求。

文创团队的引进为那柯里带来了新生机,开启夜游模式让那柯里更有文艺范。普洱艺术村、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学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宁洱县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乡愁书院”、普洱绝版木刻农民版画培训中心的落户和入驻吸引了大量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观光体验。同时,村民也开始积极参与文创业,将老宅装修成文创空间,制作售卖手工艺品,游客能参与土陶制作、普洱茶制作等体验活动,不断释放活力,打响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佤部落 城区是景区夜景更走心

西盟佤族自治县佤山的小城夜景常常令人沉醉其中。静谧的龙潭湖畔,青山环抱着城市,现代元素和自然生态融合恰到好处,整座城的灯光都是暖色调,没有闪烁的霓虹灯,交通路口也没有红绿灯,城市的五颜六色和喧嚣嘈杂不属于这里。西盟佤部落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县城就是一个4A级景区,国庆期间,西盟县在城区举办国庆主题系列灯展,原汁原味佤韵十足的小县城用迷人夜景留住了更多游客。

街道上,随风舞动的喜庆灯笼、高高悬挂在百米长的展线上,引得游客们驻足欣赏,拍照留影。灯展现场人流穿梭,一片喜庆热闹景象,不少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玩起了猜灯谜,还获得了一个个小红包。北京游客鲁文虹说:“这样的夜景真心不一样,北京大城市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这里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城市夜景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毫无违和感,在这里能寻找到都市里久违的乡愁。”

夜色中,城区夜景细节都建得很走心,佤山的夜,让时光变慢:暖色的灯光使人宁静,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行人的眼里只有美景;在草地绿树间,隐藏着一个个“小木鼓”形状的音响,播放着轻音乐、民族音乐……眼前所见全是源于自然的城市色彩、来自生活的文化元素,一种融合的美让人感觉在大自然中。

舞台上,《佤部落》演出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曾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这台佤族原生态歌舞,由西盟县民族工作队在江三木洛剧院举行专场演出,让众多游客欣赏到了震撼的佤族民族情愫。夜间民族歌舞演出、夜市土特产一条街、城市街道水景观等夜间旅游体验项目,进一步丰富西盟佤部落的夜景名片。

新景区 夜间旅游项目成新亮点

古色古香的品茶室、格调幽静的新民宿、精致有料的夜市摊,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人气越来越旺,“茶马夜市”正在成为普洱市民和游客的新玩场。从今年9月至10月,以5A级标准建设打造的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引入主题梦幻灯展,并开启景区滑道夜间体验,吸引游客前往体验,中秋、国庆假期自驾车游客火爆。

开发夜间旅游体验项目为普洱市挖掘旅游资源潜力提供了新契机。随着脱贫攻坚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普洱市广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开发夜间旅游产品和旅游路线,让传统的以感受乡土气息、亲近大自然、探秘古村落为目的的“乡愁之旅”有了新体验。据统计数据分析,普洱市游客消费方向正在转向乡村休闲,全市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55.81万人次,其中一日游游客41.98万人次,以家庭为单位的休闲度假游、城郊短途游需求旺盛,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成为一日游的主要目的地。

普洱夜间旅游项目成新亮点,与全市努力抓好全域旅游项目、打造健康养生之地分不开。一是抓好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点。着力推动洲际酒店集团旗下假日酒店项目,努力打造高星级酒店;稳步推进旅游公厕、自驾营地建设,完善普洱旅游配套设施;普洱国家公园(二期)、熙康云舍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核心旅游产品。二是全力推动高A级景区创建,争取普洱国家公园景区达到5A级创建标准,完成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等4A级景区创建。三是推进旅游与高原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百里普洱茶道建设,创建普洱银生庄园、普洱漫崖咖啡庄园等一批旅游庄园,开发健康旅游系列产品。(沈浩)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