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红河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 2019-10-22 16:25:5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柄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红河州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名录《铓鼓舞》)

近年来,红河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紧扣文化强州建设目标,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全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把全州文化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度。

兴才聚力 助推文化繁荣

在新时代、新常态、新形势下,红河州始终聚焦人才工作新定位、聚力文化创作新作为,致力打造一支有规模、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文艺人才队伍。

(石屏县洄澜桥阁)

据了解,2014年起,红河州从八个“三区”受援县市(石屏、弥勒、泸西、屏边、元阳、金平、红河、绿春)中选拔出县乡文化工作骨干217人,通过“141”培养模式(省级集中培训1个月、州级挂职锻炼4个月、县级调查实践1个月)进行专项培养,不断增强文化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积极探索以“以剧带人”“以演代训”的方式培养文艺骨干人才,由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邀请优秀创作团队合作创作大型剧目,通过《诺玛阿美》和《爱如星火》两部大型剧目的创作实践,探索出以“以剧带人”“以演代训”的方式培养本团创作和演出班底人才的模式,在团内形成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良好格局。通过邀请国家级和省级的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们亲临授课,开展一系列戏剧、曲艺创作培训班、音乐创作讲座等专家示范课,提升群文创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菜腔)

(舞剧《诺玛阿美》剧照)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创作人员带着创作选题、创作任务进行定向采风,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立足民族特色和时代风尚,打造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推出优秀文艺新作。《唱支山歌给党听》《美丽家园老实扎》等一批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层出不穷,并荣获“群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知名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舞剧《诺玛阿美》成为了红河州第一个入围“文华大奖”终评的作品;《新米节》《四季生产调》等优秀作品获得云南省第三届群众文化“彩云奖”;集民族性、传承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哈尼古歌》在全省第十五届新剧目展演中斩获3个单项奖。

(《哈尼古歌》剧照)

同时,红河州州庆60周年庆典文艺演出“奔腾红河”、迎宾晚会《深情红河》及第二届红河文化艺术节、全州决战脱贫攻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筑梦红河》等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全面带动全州文艺事业整体水平和发展实力的高质量提升。

以人为本 做强公共服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用有限的时间为自己“充电”显得尤为重要。“过去的文化生活单调乏味,闲下来不是拉家常,就是街上瞎逛,但是现在的‘好玩的事越来越多’,我经常会在闲暇时光,带着家人孩子去到博物馆‘打卡’,到公共图书馆看看书,还能报名参加文化馆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从事运输行业的王女士表示。

(蒙自市新安所古建筑群)

蓬勃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不断满足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红河州先后出台了《红河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红河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7—2020年)》《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整合补助资金,实施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贫困地区民族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实现了全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的免费开放,为城乡广大群众提供基本的文化服务,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剪纸活动现场)

据统计,目前红河州共有州、县两级共建有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14个、博物馆(纪念馆)9个;139个乡镇(含农场)综合文化站建成独立站址的126个,占总数的95%;全州1323个行政村(社区)有91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达到标准,完成率达68.9%。

守护根脉 擦亮文化品牌

红河州历史悠久、文化绚丽,形成了“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七张历史文化名片;有“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阿细跳月”“长街宴”“苗族花山节”等非遗文化;还有以哈尼族、彝族为代表的浓郁少数民族风情。

(少儿民族图案绘画设计比赛活动)

今年以来,红河州积极探索,抓好文物列级申报保护工作。2月21日,云南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河州有8处入选,使红河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从42处增至50处。同时,红河州还认真做好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推荐评审工作。截至目前,全州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为798处。

(建水县崇文塔)

此外,红河州还积极做好了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和储备,积极创建非遗保护传习馆(所、室、点),搭建传承平台。截至目前,红河州有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2个、州级非遗保护传习馆(所、室、点)15个、县级非遗保护传习馆(所、室、点)98个。(陈柄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