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第二届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9-10-22 16:01:38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0月22日上午10点,雄伟的梅里雪山为幕,悠扬的弦子响彻高山峡谷。第二届“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如约在德钦县雾浓顶广场上演,给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开幕式上,迪庆州委常委李燕兰致开幕辞。她表示,德钦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姿多彩,尤其弦子文化以其深厚的人民性和艺术性,不断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不断走下去、走出去,不断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展示出来,成为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有效载体,深受人民喜爱,成为德钦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弦子节的成功举办,将充分展示德钦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传承发展的新进步,充分展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面貌。

随后,迪庆州委常委、州委副书记、德钦县委书记张卫东宣布弦子节开幕。

现场,《相约梅里》以卡瓦格博为背景,以大自然为舞台,通过《弦舞彩霞》《康巴风采》《雪域卓玛》《圣地礼赞》《祝福祖国》五个篇章,融纳千年的历史长河,以德钦以及康巴藏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民族传统歌舞艺术,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震撼心灵的文艺大餐。

此外,本届弦子节还邀请了毗邻地区西藏芒康县、左贡县、四川的得荣县、巴塘县以及贡山县、香格里拉市、维西县等地的文艺代表团,可谓是一次康巴地区民族文化的大盛会。

据了解,德钦自古以来被誉为弦子的故乡、锅庄的世界,物化天宝、人杰地灵,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姿多彩,是康巴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大型实景歌舞诗画《相约梅里》以康巴地域的自然文化、人文文化为主要表现内容,以藏民族歌舞艺术弦子为主线,锅庄、热巴、酒歌以及地区傈僳族“啊哟哟”等民间文化为载体,以藏文化传统歌舞贯穿主线,运用乐章结构的方式,宏观、诗意地概括德钦悠远厚重、古老而神奇辉煌的历史积淀与对未来美好的憧憬,集中展现德钦各族儿女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新。(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