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祥云:“支部+新兴产业”发挥土地“叠加效应”

时间:2019-10-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丽芳 杨政

金秋十月,走进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后坝自然村,随处可见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美丽的万寿菊迎着骄阳绽放金黄的花朵,微风徐徐,带来阵阵花香,着实令人陶醉。

“这一片土地原来种植的是桉树,对土地的破坏太严重了,前年我们改种了400亩突尼斯软籽石榴,今年又在里面套种了100亩万寿菊,实现了立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后坝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宋成德介绍到。茫茫花海蜂起蝶涌,游人如织,仿佛一片美丽的织锦。

“万寿菊是我们县今年新引进的一个新兴产业,它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为佳,祥云县境内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后坝村采取间套种的方式,不仅提高了土地产值,还美化了乡村环境。”祥云县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赵瑞昌介绍,万寿菊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花大、花期长,故常被人们用于花坛布景,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万寿菊全身都是宝。花既可观赏,又可食用;根可解毒消肿,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百日咳,支气管炎,眼角膜炎等;叶用于痈、疮、疖、疔,无名肿毒;花序用于头晕目眩,头风眼痛,小儿惊风,感冒咳嗽等。

据了解,近年来后坝自然村立足乡村振兴,采取“党支部+新兴产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石榴+万寿菊”的间套种方式,不断发挥土地“叠加效应”,增加农民收入。万寿菊平均每亩可采摘花朵3吨,按市场价每公斤0.7元算,每亩产值达2100元左右。

“我家今年种了5亩万寿菊,前几天我一次就采摘了2000公斤的花朵,卖了14000元钱。”宋成德说到。

万寿菊不仅让群众富起了口袋,还为后坝村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万寿菊是一种‘懒庄家’,种植管理起来既节省劳动力。”宋成德说,后坝村不仅把万寿菊套种于石榴地里,结合提升人居环境项目,利用村间房屋中的空地,群众们还把万寿菊种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用来美化庭院,打造出一个花园式的乡村。

“现在我们后坝村,到处都是万寿菊,又好看,又可以卖钱,真的是一举两得。”后坝村八组刘国旺牵着孙女走在花丛中,温暖的阳光映着他幸福的笑容。(杨丽芳 杨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