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官渡区召开会展行业企业座谈会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10-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0月16日,昆明市官渡区召开会展行业企业座谈会暨“亲清茶座”第二十二场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为契机,依托官渡区会展产业集聚的先天优势资源,联合昆明市商务局,邀请昆明市大专院校专家代表、重点会展行业企业代表、会展行业协会代表莅临官渡区,为官渡区会展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助推会展产业成为官渡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及产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官渡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周燕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昆明展会的影响力和规模不断提升,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和昆明国际贸易会展中心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两大重要载体,不断推动官渡区会展产业的发展。2018年,官渡区举办各类展览活动88场,展览面积245.18万平方米,累计办展天数587天;举办会议活动7636场;举办运动赛事、娱乐休闲、物产餐饮、民族文化等类型节庆活动26场,会展业直接收入分别是13.23亿元,占全市会展业直接收入的42.21%,拉动相关行业收入分别为119.07亿元;2018年首次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殊荣。

2019年,是官渡区会展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之年。上半年,官渡区大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扣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区”和“昆明市会展产业核心资源聚集区”的目标,从战略高度加快推进会展业创新驱动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稳增长,全区会展业发展呈现出总量扩大、层级提升、效益增长、影响广泛等特点,会展经济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城市经济,为官渡区当好昆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建设富强幸福新官渡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展览活动37场,占昆明市总场次56场的66.07%;共举办各类型节庆活动10场,占昆明市节庆活动100场的10%。2019年上半年,官渡区会展业实现总营业收入54亿元,其中直接收入5.40亿元(规上企业营收1.50亿元),拉动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21.35%,直接收入占昆明市会展业总营业收入12.62亿元的42.78%。

此外,官渡区2019年已兑现会展业扶持资金共计181.03万元,其中,会展企业49户、奖励会展项目6个。官渡区在2019南博会上与招商局集团、北科建集团、东航投资、世博集团分别签订3个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了王府井奥莱滇池小镇项目、蓝光德商天域小区项目,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413亿元。随着会展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市场信心亦明显增强。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官渡区积极对接,深入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资源共享的工作模式,搭建官渡区会展业发展的平台和通道。官渡区于1月全面启动了滇池会展小镇商业项目,打造集会展、旅游、休闲、度假、商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片区功能和商业环境,共同助力会展片区产业发展;同时也在筹备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的工作,为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升国际知名度,助推昆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区。(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