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文化之美没有族别的疆界

时间:2019-10-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静 陶鹏程

“绿色的山,绿色的海,绿色的勐腊等你来,鸟语花香让人醉,轻歌曼舞惹人爱……”普春昆哼唱着。普春昆是云南煤炭电力化工工会副主席,一个与艺术结缘的人,他的艺术创作转折点是在2011年,神奇、美丽、多彩的勐腊给了他一个惊喜。

2011年普春昆来到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挂职,傣乡的风光风情和勤劳朴实、热爱生活的各民族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他前后创作了12首歌,其中《欢迎你到勐腊来》等歌曲,如今已在勐腊广为传唱。在勐腊的日子里,他看到傣族、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自然祥和的生活,感受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他把这些走村串寨的所见所闻一并汲取,在两年挂职结束回昆后,他与当地各族职工群众结下的深厚的情谊。

与此同时,普春昆也不忘找寻其他优秀的民族文化,藏族的、纳西族的。在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戏曲种和洞经音乐——维西大词戏古乐。普春昆为了发扬这种大词戏古乐,在2005年的时候尽己所能把这支古乐团带到了昆明演出。之后,乐团渐渐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四川、北京、台湾都跑过。在普春昆看来,发掘优秀民族文化,把它们的文化价值放大,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民族文化是没有疆界的。随后,普春昆受聘担任维西大词戏古乐团的顾问,积极谋划出版发行了光盘《明清古风—维西大词戏古乐》,将这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了有声像的保护作品。

一个偶然的机会,普春昆的一部《从香格里拉到北极》的书问世了。书页里,普春昆用瑰丽的文字描述加上大量的北极风光图片,把一个中国的人间天堂和地球北端的魔幻世界联系在了一起。他说,“两个地方都如此寒冷,都让人好奇和向往,我和读者一样想知道它们之间的异同。”于是有了这次默契的合作。

2008年,普春昆又合作出版了《朝圣之路》,近几年来,普春昆除了创作词曲外,还受邀担任了电影《临沧的诱惑》和《大变话 》的监制,他自己也开始做起了剧本创作和拍摄。目前普春昆正在筹备电影剧本《哇忍波》——一个傈僳文创造者的故事,影片剧情融入了傈僳文化和维西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

对于18岁便离开家乡的普春昆来说,故乡的美好也在他的心里渐渐积淀,并幻化成一首首如《香格里拉我心中的家园》《香格里拉的格桑花》《从香格里拉到北极》《乡音乡情》《真情拥有》等音乐文学作品,还有微电影《美丽的格桑花》以及正在筹备的电影《阿尺木刮》等。

普春昆回忆起故乡,用“温暖、丰富、难忘”六个字描绘了故乡在他心中的感觉。26年来普春昆一直笔耕不辍,他把自己的感悟化成一首首歌,一篇篇文章,一部部剧本,也在其中体验到了生命的美好。而故乡,他说是自己生命中的那抹绿色,充满着理想和希望,是他一路创作,一路前行的力量。(陈静 陶鹏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