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昆举行

时间:2019-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10月15日,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在同德昆明广场中央中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刘建鸥、赵慧成分别摘得“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技术状元”“2019年昆明市茶艺师技术状元”称号。

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茶艺师职业技能竞赛由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旨在推动咖啡、茶叶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发现、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咖啡、茶艺技能人才。

竞赛组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咖啡师职业技能竞赛,吸引近百位来自相关企业、高校、职业培训学校的咖啡师报名。比赛分为9月23日、24日举行的十强晋级赛,10月15日举行的十强排位赛。

晋级赛后,赵薇薇、胡岗有、刘建鸥、李子钰、孟静豪、席雨薇、刘雨璇、颜永、叶开浩、陈润、颜蕊等11位选手从34位参赛咖啡师中脱颖而出,入围十强。排位赛中,11位选手全面展示娴熟的咖啡技能,最终,刘建鸥获得第一名,组委会颁发“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技术状元”荣誉证书,授予“昆明市优秀技术能手”“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颜蕊、陈润获得第二三名,组委会颁发“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优秀技术标兵”荣誉证书;获得第四至表彰范围内的颜永、席雨微、叶开浩选手,组委会颁发“2019年昆明市咖啡师技术标兵”荣誉证书。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吕燕表示,咖啡师竞赛不仅为咖啡行业人才技能比拼、学习、提升和交流提供了专业的平台,并吸引企业、高校和行业协会等加入,为行业信息交流、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就业和咖啡行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除举行咖啡师技能竞赛十强排位赛外,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在9月26、27日举行的茶艺师技能竞赛中获得优秀选手赵慧成、钱柯含、刘宝玥、黄兴兵、马海莎进行现场展演,通过各自灵巧的手烹煮出的一杯有温度的茶,在展现“茶艺之美”的同时,也生动地展示了云南独特的茶文化精神和魅力。

作为市人社局重点打造的人才培养项目,茶艺师技能竞赛已举办9届,影响了一批批喜茶、爱茶之人。本届茶艺师技能竞赛是今年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五个重点项目之一,6位获奖选手将可申请职业资格等级破格晋升。其中,竞赛前三名赵慧成、钱柯含、刘宝玥,获得“2019年昆明市茶艺师技术状元”“2019年昆明市茶艺师优秀技术标兵”荣誉称号,三位选手将可申请破格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等级);四至六名的黄兴兵、马海莎、黄波,获得“2019年昆明市茶艺师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将可破格申请晋升中级工职业资格。

大赛评委们认为,今年比赛重视茶艺、茶席主题创意,选手们的参赛主题很广,唐代煎茶法、宋代点茶法、明清瀹饮法、民国老普洱、云南民族茶艺、茶学学生茶等;参赛节目既有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也有歌颂美好生活的,还有讲述自己爱茶习茶、与茶结缘的故事等。不仅参赛主题更有创意,选手们的冲泡技巧和手法也更娴熟。

为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以及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云南省、昆明市先后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与现代技工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通知,意在通过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并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的协同作用,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