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七彩云南”彩车携“华美奖”回家 尽显云南精气神

时间:2019-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蕊

10月14日下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大会上赚足眼球、载誉归来的“七彩云南”彩车,再次跨越2800公里,经过5天的日夜兼程,顺利返回昆明。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返昆的彩车经过安装、调试、装扮后,预计将于20日起在云南省博物馆面向群众展出。届时,昆明市民可一睹“彩车”的风采。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队伍中,流光溢彩、栩栩如生的“七彩云南”彩车在短短83秒内,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并赢得了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高度肯定,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 

据了解,为制作彩车进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指定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由云南艺术学院承担创意设计及彩饰工程,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承担车辆改装和生产制作,省工信、交通、公安,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驻京办等多部门协同保障,展开了一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攻坚战”。

彩车的艺术创意设计由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领衔,以及李异文、韩晓强、李耀辉等骨干力量组成的设计团队完成。“从3月20日项目启动开始,设计团队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充分考虑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3个定位以及云南丰富的自然、文化、民族资源元素,力图展示祖国繁荣、云南美丽的主题,精益求精,多次修改完善而成,并在各省率先通过了组委会专家组的评审。”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彩车制作大量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模块化设计、轻量化结构、开放式布置、总线式电力控制,有的在国内属于首创。比如直径12至60多厘米的2000朵玻璃钢七彩花,全部在大型铝合金龙骨上模块化安装,难度非常大,但完成后效果十分惊艳。果然,在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队伍中,象征民族团结、吉祥和谐的大象,寓意多姿多彩、美丽富饶的绿孔雀,绚烂的七彩花环,代表云南悠久的历史和民族文化艺术高度的铜鼓和青铜孔雀瓶造型,以及孔雀瓶托举起的平台上,由云南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演员们身着少数民族风情的多彩云裳和绰约风姿,均不负众望地达到了预想中的效果,获得了众多观众的惊叹和赞赏,圈粉无数。

为了在国庆前顺利完成彩车在北京的调试、拆装和演练等工作,彩车在云南设计以及制作完成后又拆分成部件,并用6辆21.5米长的重卡和14个包装箱打包好彩车的主体部位以及零件配饰,历时7天,于8月份送达北京。8月的北京,余夏未消,热暑犹在,负责彩车调试、拆装和演练的团队在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的循环中,一丝不苟的完成彩车装卸、调试以及转场工作。“有时候遇到大风大雨的情况,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计划流程,工作人员必须在风雨中的夜里进行彩车吊装、装卸等,很辛苦,有时彻夜工作到凌晨四五点甚至通宵,但是没有人说累,都在尽心尽力的付出。”介绍到整个过程的辛苦,该相关负责人为参与了整个过程而倍感自豪。

是的,此次彩车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也是对在背后默默奋斗的工作团队最好的褒奖。

谈及彩车从设计到组装完成,从运输进京到顺利完成验收,该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从设计之初,到顺利完成在天安门前的游行,历时将近七个月。看到“七彩云南”彩车的游行顺利接受检阅,并获得众多观众的欢呼和喜爱,一切都值了,这是团队共同艰辛付出的结果。这期间,有的工作人员无法陪护生产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幼子,有的工作人员为看护彩车在大雨中守护一夜,有的工作人员老母亲病重却赶不回看望,但大家为了这份责任,这份荣耀,克服工作中以及生活上的困难,顶着压力尽心尽力的坚守,万无一失的完成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任务,因为让“七彩云南”彩车10月1日在天安门前完美亮相,是代表云南、代表云南各族人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准备的献礼,意义重大。”

整个彩车工作团队的付出没有白费,彩车不仅顺利完成了天安门前的检阅,获得大奖,并吸引来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前来观看。据统计,“七彩云南”彩车在北京天安门接受检阅后回到奥林匹克公园,仅10月2日到10月7日的6天时间里,有150多万名观众参观游览。“七彩云南”彩车完美的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生命灵性的云南、一个和谐吉祥的云南、一个山川壮美开放奋进的云南。(刘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