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尼史村:党建助力脱贫 多元产业蓬勃发展

时间:2019-10-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泰君

尼史村,位于香格里拉市区西南方城郊结合部,属高寒坝区,平均海拔3300米。长期以来,农牧产业发展受气候条件影响,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时下走进尼史,药材种植基地生机盎然,车厘子种植基地果树健壮,村合作社内群众喜领分红……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尼史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带脱贫,通过政策引导,将党组织和党员绑在产业链上,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根本落脚点,通过“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推尼史村种药材、养殖、乡村旅游多元化产业蓬勃发展,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尼史村把建强支部堡垒、提升“两委”班子活力、紧密联系第一书记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6年初,尼史村村级组织如期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两委”班子。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以来,按照上级安排,香格里拉市政协和箐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共下派6名工作队员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村“两委”一道开展扶贫工作。

2015年以来,针对地方实体经济薄弱、就业活力不足等问题,尼史村坚持以党建搭台、经济唱戏为助力,通过产业扶持、项目支撑,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立足资源优势确定了“引进来、留得住、带起来”的产业发展思路,并通过“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尼史村境内共有27家企业,其中,本村合作社6家,外来企业21家,村内土地流转面积达4000亩,每年解决劳动力就业16000人次,共为全村农民创造收入达350万元。

近年来,尼史村坚持以支部为动力,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着力提升村党支部引领发展的能力。由毕松支部党员带头成立了和谐毕松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党小组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冬小麦种植,大幅提高了亩产量,扶贫成效优异;达拉党支部书记几给七林带领群众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发展马铃薯种植690亩,通过规模化种植和专业化管理提高产量,创造收益实惠群众;达拉和居都两个支部党员致力于做群众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群众的协调和劝导工作,成功保障了香格里拉贵澳大数据产业园车厘子基地落地开花;达拉支部全力做好了贵溪欧绿多肉植物种植公司的用工协调工作,保障公司发展平稳,务工创收稳定。

牦牛养殖在尼史村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全村的主要产业之一。目前,尼史村共计养殖牦牛达2300余头。为积极发展牦牛养殖产业,村党支部确定由规模养殖党员户带头推进,通过扶持,阿能支部党员旺扎成立的农拉央培牦牛养殖合作社,养殖牦牛210头;达拉支部党员格茸培楚养殖牦牛达200头。合作社每年通过收购牦牛、鲜奶等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

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尼史村还依托独特的资源和自然环境,着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尼史村角茸、哈木谷、布伦、吉能谷、初古5个村组主要发展草原休闲山庄、骑行体验和民宿开发,目前,有4个骑行体验点,涉及村组农户年均增收4500元。以布伦萨洛颐度假酒店、称尼十年背包等为主的全村民宿客栈共有近20家且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布伦、吉能谷、初古3个村组通过保护森林资源开发石卡雪山景区,现每户年均收益达11000元,实现了全速脱贫并迈入振兴行列。撒拉村民小组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引进帐篷部落公司发展休闲山庄开发,年接待量达20000人次,集体实现创收20万元并辐射带动农民务工创收。目前,以帐篷部落为主的休闲农业山庄数量已达6个,创收效益明显。

2018年底,尼史村全村实现整体脱贫,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集体经济遍地开花,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年尼史村将继续依托各类政策平台,围绕“九大工程”等,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巩固扶贫成效,提升扶贫质量。当前,尼史村党总支正率领群众阔步前行,为把尼史村建设成为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乡村而不懈奋斗。(和泰君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