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旅游扶贫”托起红河县致富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19-10-14 14:48:5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为积极响应云南省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纵深发展,10月11日至12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林率队赴红河州红河县“挂联点”开展旅游扶贫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旅厅各党支部纷纷深入甲寅镇的各个定点帮扶点,开展扶贫活动,他们用“用真心真扶贫、动真情扶真贫”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顶着红河县炎热的天气,走过干净清爽的乡间小路,调研组一行带着慰问金等来到甲寅镇他撒村绿树格村民小组,开始了此次旅游扶贫宣传活动。

昔日破房变身小洋楼

一路上,大家纷纷感叹乡村的蜕变,“真是每来一次都看到不同的变化,村子里不仅道路干净了,村容村貌越来越完善,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绕过弯曲的村中小路,调研组一行来到定点挂钩扶贫农户郭扣发家中。

看到大家到来,郭扣发的妻子许周妹又感动又激动,“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贫困老百姓带来了希望。我家享受了政府补助的3万元,现在已经住上了小洋楼。”看到这个小家庭的变化,调研组十分欣慰。走访中,调研组一行耐心满满、嘘寒问暖、热情地和他们交流,将党的关怀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调研组一行走访慰问村民)

目前,绿树格村民小组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房。随着民居的建设、乡村道路的改善,加之优美的梯田风光,相信今后,绿树格村民小组将成为集中展示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当天,调研组的成员分别到各自的定点挂钩扶贫点进行走访慰问,纷纷表示,“能组织参与这样的活动不仅是爱心的表现,也能在走访的过程中感受到村民实实在在的改变,他们生活好了,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白做。”

精准扶贫再加力度 力争整村脱贫

慰问走访中,省文旅厅调研组一行在绿树格村民小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座谈会,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与甲寅镇、他撒村相关负责人以及贫困户代表,就民生问题、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列举了杨善洲、李文勇等先进典型人物牢记初心使命、无私奉献奋斗的例子,给他撒村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座谈会现场)

据悉,他撒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9户1518人,其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挂包帮101户559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23.7%。2014年至2017年脱贫223户1126人,其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挂包帮75户42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6.11%。2018年脱贫67户253人,其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挂包帮21户10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2.08%。

(为帮扶对象送上慰问品)

“2018年以来,在红河县和甲寅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驻村工作队深入扶贫一线,努力发挥扶贫先锋和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开展了扶贫政策学习宣传、入户调查信息采集、民情村情贫情分析、扶贫党建双推进、乡村旅游技术培训、工作信息报送等工作。”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到。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林在座谈会上讲话)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座谈会上,石林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驻村扶贫干部要摸清基层情况,把政策宣传到位,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走向小康。省文旅厅将继续加大旅游扶贫工作力度,以资金、政策、项目、宣传、人才培养等为抓手,全力帮助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省文旅厅正策划组织甲寅镇扶贫对象子女开展旅游扶贫冬令营活动。下一步,红河县将以旅游的经济属性为突破点,继续抓实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把非遗文化、乡土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方式,全力推动“四入措施”见实效,收成效。(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