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香格里拉:金秋时节话丰收

时间:2019-10-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泰君

层林尽染的山坡,“变身”红色海洋的狼毒花。金秋十月,迪庆高原写满秋意,欢庆、丰收、喜悦,是十月最美的画卷。青稞、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季节,金黄成为田野里的主色调……

上江乡福库村

在香格里拉市上江乡福库村,一场场玉米“收割战”正悄然打响,金灿灿的玉米棒堆满农户家的阁楼。

在蔬菜种植基地里,辣椒、番茄压弯了枝头。

近年来,随着产业扶贫的深入推进,福库村烤烟、蔬菜、中药材、生猪养殖等多种产业蓬勃发展,在产业支撑下,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有奔头。村民阿林四说:“这几年来,福库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大的改善,群众不愁吃也不愁穿了。特别是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收入明显增加了。”

今年,李国朝家只剩下一亩多玉米还没有收,他说:“那一亩多地是养牛场订购的青储饲料,等成熟连秸秆一起统一按每吨420元收购,自己不用下地收庄稼。”

金江镇车轴村

在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车轴村的蔬菜地里,村民们正兴高采烈地采摘着成熟的辣椒,阵阵歌声传递出丰收的喜悦。

“我是吃国家救济粮长大的。”回忆过往,车轴村村民和文辉感慨万分。如今,和文辉的家已从茅草房改为瓦片房,又改成现在纳西族风貌的砖木结构房,生活发生了大变样。和文辉的爱人陆金弟说:“以前嫁过来时衣裳都买不起,现在有穿不完的衣裳,生活安逸了。”

据了解,车轴村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以车轴村党总支下属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大泽种养殖综合服务站”为试点,推行“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规模化种植辣椒、青花菜、李子等经济作物,2018年底,带动村民增收100多万元,2019年2月,车轴村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验收,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2018年,车轴村460亩辣椒总收益83.52万元,获益农户113户,户均收入达到了7391元。今年,车轴村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

马宪作为车轴村里的困难户,除了政府帮扶政策外,还种了两亩辣椒,家里也养殖了牲畜,现在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他说:“因为有政府的帮扶,如今,家里的房子也变得很漂亮。今年种植的青椒长势很好,收成也不错,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三坝乡江边村

时下,香格里拉市三坝乡江边村的火龙果采摘接近尾声。从乱石滩到“聚宝盆”,从贫穷走向富裕,江边村正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村里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变。以前,村里什么都买不到,人们甚至没有鞋穿。现在交通方便了,依靠火龙果等产业带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江边村村民杨志明说。

江边村村民和燕飞指着田野说:“前面这些都是我家的地,以前种过玉米、水稻,但几乎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家里一部分田地租了出去,每年可以拿租金,平时还可以到基地里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上万了。”

独克宗古城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独克宗古城,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在浴火重生后,独克宗古城开始焕发着新的生机。

“铁篾皮木小作坊,小镇熬酒布郎糖,擦擦凉粉油炸果……”今年76岁的张兆虎老人一家,世代居住于此,老人喜欢把记忆当中的独克宗古城写成诗,在诗中,仿佛看到了过去独克宗古城十字街商业区繁华的景象。但老人们却说,独克宗古城作为茶马古道重镇,在茶马互市时期,虽然物资交流带动了人流,但老百姓的生活却很清贫。

仓房社区朱合老人回忆说:“70年以前我家就住在这里。这里以前是平房、矮房,不到七八十平米,全家人吃住在一起,有时候睡不下要睡火塘边,吃不饱穿不暖,下雨天路上都是泥。”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迪庆的山门,特别是1992年,迪庆三县陆续批准对外开放后,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农牧民也逐步开始自己养牲畜并做起了小本买卖,老百姓的生活才逐渐得到了改善。

“目睹了独克宗古城70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心里感到很振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朱合说。

如今,独克宗古城已逐步形成了集餐饮、休闲、住宿、购物、游览于一体的旅游名镇,经历千年风雨,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而今,随着城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迪庆高原的各村各寨、各个社区、各大广场,每当华灯初上,广大群众都会不约而同地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歌颂党的光辉和今天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