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畅想云南音乐盛宴 云南原创作品音乐会在昆首演

发布时间: 2019-10-12 11:11:2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云南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中心共同承办的云南原创作品音乐会,于10月11日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首演。

据悉,演出分为经典永驻、精品绽放、金钟唱响、祝福祖国四个篇章,共16个节目。由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丝路爱乐乐团演奏,欧阳丽梅、刘冬寒、何纾、高淑琴等云南著名歌唱家及一批歌手演唱。

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宗庸卓玛

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宗庸卓玛说:“本次音乐会有很多年轻歌手的参与,借此次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舞台。对我们来说是为了更多的传承,培养和推出新人,通过举办音乐会,表达了云南音乐界对祖国的献礼,不仅促进了我们云南本土音乐的创作和表演,同时也促进了云南音乐事业的发展。

“本次音乐会最大的亮点和难点是由管弦乐团现场伴奏,这十分考验乐团和歌手的专业性与配合度,可以说这次音乐会对他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宗庸卓玛开心的说,“今天我看了最后一次彩排后,我对本次演出充满了信心,相信他们通过这次活动都会有不少的收获。”

音乐会开始前,现场观众全场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音乐会以“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拉开序幕。随后展现解放初期佤族人民欢快庆祝氛围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表现云南傣族人民的居住地风情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以及传唱度较高的藏族歌曲《来香巴拉看太阳》等云南经典歌曲组成经典永驻篇章,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光,重温光辉岁月。

第二篇章精品绽放,以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的部分代表性获奖作品《打歌》《一窝雀》《跟着阿妹的山歌走》《火把节的火把》构成,主要体现近70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特别是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云南音乐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又一批民族风格浓郁且旋律优美动听的优秀作品,云南各族儿女通过这些作品抒情咏志。

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章斌说,值得一提的是,《火把节的火把》是云南省首个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三篇章金钟唱响主要展现在70年的光辉历程中,云南音乐创作百花绽放,精品倍出,歌唱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云南各族人民的生活像甘露一样甜,像糯米一样香、像孔雀一样美、像山茶一样红。

“这个篇章的作品一波接一波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及全国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等全国性音乐作品评选中获奖。”罗章斌介绍,本篇章的开篇作品《白云》获全国流行歌曲大赛金奖,《美丽绽放》是中宣部中国梦重点推荐歌曲,《月亮情歌》及《彩云蓝天》是金钟奖获奖作品。

第四篇章祝福祖国,集中展示了歌唱祖国、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歌曲。由《我的澜沧江》、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歌入选作品《又是春风吹过》、中国梦--云南组歌《追梦的人们》以及《我和我的祖国》组成一组讴歌伟大祖国,讴歌改革开放,共筑中国梦的优秀作品。

一首首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的云南原创赞歌,伴着一曲曲温暖人心的经典旋律,带领现场观众重温光辉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云南原创作品音乐会首演圆满落幕,云南儿女在七彩云南,用歌声礼赞新中国。(马琛)

附四个演出篇章详情:

一、经典永驻

《小河淌水》(东方小夜曲)

记谱:赵华

填词、编曲:林之音、黄虹

配器:彭侠颖

演唱:欧阳丽梅、舒丽萍

《阿佤人民唱新歌》

作词:杨正仁    

作曲:杨正仁    

配器:杨敬波

演唱:金梅、鲁林、蒋凤梅、高峰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云南经典歌曲)

作词:杨非      

作曲:杨非     

配器:苏闰帆

演唱:李建英、谢丽娜

《来香巴拉看太阳》

作词:周国庆       

作曲:周国庆    

配器:吴渝林

演唱:郭廷飞、李军、李建国

二、精品绽放

《打歌》

作词:蒋明初    

作曲:万里     

配器:毕春李

演唱:毛一涵

《一窝雀》(五个一工程奖)

作词:蒋明初      

作曲:晓耕、万里     

配器:晓耕

演唱:龚婷、杨丽霞、高翎雁

《跟着阿妹的山歌走》(五个一工程奖)

作词:谢维耕    

作曲:吴渝林、业原   

配器:杨一博、吴渝林

演唱:孔庆学

女声演唱:赛庸卓玛

《火把节的火把》(五个一工程奖)

作词:卢云生   

作曲:陈勇  

配器:陈勇

演唱:何纾

三、金钟唱响

《白云》(全国流行歌曲大赛金奖) 

作词:王世雄    

作曲:杨云燕  

配器:钟霄军、苏闰帆

演唱:黄绍成、林林

《美丽绽放》(中宣部中国梦重点推荐歌曲)

作词:杨显群      

作曲:李鹏     

配器:禹自颛

演唱:何佳、张依涵、张梦

《月亮情歌》(金钟奖)

作词:金鸿为    

作曲:钟霄军、杨云燕  

配器:钟霄军、饶鹏程

演唱:崔婕、杨银艳、刘玥辰、杨喻婷、戴静

《彩云蓝天》(金钟奖)

作词:罗章斌、李树琼 

作曲:吴渝林、业原  

配器:刘旭、杨江

演唱:小阿鹏、石耕、董娴、戴成书

四、祝福祖国

《我的澜沧江》

作词:王持久   

作曲:方兵     

配器:陈勇

演唱:李君

《又是春风吹过》(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歌入选作品) 

作词:罗章斌      

作曲:李树琼     

配器:郭巍

演唱:刘冬寒

《追梦的人们》(中国梦--云南组歌)

作词:王晓岭  

作曲:阮昆申     

配器:阮昆申

演唱:高淑琴

《我和我的祖国》

作词:张藜    

作曲:秦咏诚      

演唱:王晓康、林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