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国庆黄金周建水旅游市场“爆火” 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增幅均超65%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24:11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金翠芬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据红河州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10月8日消息,2019年国庆黄金周,建水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54.36万人次,同比增长65.76%,实现旅游收入164355.40万元,同比增长74.57%,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现出大幅增长趋势,假日旅游亮点纷呈。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引爆假日旅游市场

依托第十五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建水县从9月27日开始至10月7日期间,推出了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和祭孔仪式、儒学大讲坛、千人“儒家三礼”、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临安府衙文化展开展仪式、文化艺术品交流会、欢乐汽锅宴、古风展示大赛、少林武功展演、抖音短视频大赛、泸江烟柳骑行活动、旅游商品展、陶都-茶王辉映建水展销、朝阳楼灯光秀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为建水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异彩纷呈的旅游节庆大餐,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9月初开启的文创大赛吸引了来自专业机构和社会设计力量的上百位设计师参加,共征集到来自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共计222件优秀文创作品,展陈作品116件。9月28日,建水县推出“古风展示大赛”,截止10月7日,古风展示大赛街拍皇后评选活动参与选手125人,累计投票2239531票,访问次数达225.1万次。“穿古装免费游景区”的特惠活动也成为了今年建水最时尚、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夜游经济强势出击 提升旅游市场魅力

建水县积极拓展丰富多彩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夜游项目,进一步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夜游经济成为文化旅游强劲支撑。

9月27日,朝阳楼《雄镇东南》灯光投影秀正式向大众放映,灯光秀分为远古回响、盛世惊鸣、时代汽笛、幸福建水四个篇章,古典与现代并存的魅力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每天有数万人到现场观看,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大亮点,并得到了央视一套、十三套节目的相继报道。

新晋网红打卡地――鸡市街(小桂湖文化街)结合建水及古城特色独有的产品、文化进行打造,重塑及升级往日熙熙攘攘的文化街,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和乡愁韵味儿,成为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建水市民及游客的又一个好去处。

紫陶街道白天新颖脱俗,晚上灯火辉煌。相继入驻的酒吧、民宿、工艺品、小吃摊位、电影院等,拉动了紫陶街的夜游经济,构建起完善的旅游服务链条,吸引了大量游客,国庆黄金周期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紫陶街游人如织,非常热闹,共接待游客35.82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各大景区各显神通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国庆节期间,建水各景区以举办第十五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为契机,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和优惠举措,极大浓厚了假日期间旅游氛围。如:朱家花园景区推出“金秋十月·菊花展”、开福门迎宾仪式、“古婚礼”实景演出、“石雕图案拓片展”、“建水传统生活用具展”、紫陶拉坯体验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建水推出祭孔祀典、千人儒家三礼、拜谒先师+简餐、拜师礼、崇圣礼乐、实景演出《礼教文庙》、儒家三礼、敬老礼、金临安民族民俗歌舞晚会、体验活动(穿汉服游文庙、拓片、紫陶DIY、紫陶DIY、编钟演奏、射艺、投壶、手工篆刻、传统手工糖画)等;朝阳楼景区举办《回首临安》百年老照片展览、圆扇手绘DIY、巧手绘脸谱等活动;团山民居推出张家花园公子楼和小姐楼、民间草编手艺展示及体验;燕子洞景区推出攀岩表演活动;学政考棚推出传统插花艺术展暨画扇添花手作体验、科举考试实景演出、电子翻书等活动;小火车推出免费赠送手摇国旗、国旗面贴,购买小火车全价票者可获得临安古城小火车米轨主题公园内商家的10元消费抵扣券一张等活动。

文化旅游市场繁荣 旅游消费持续增长

国庆节期间,建水县内旅游休闲娱乐、美食购物、文化旅游等场所繁荣活跃。五龙湖健康主题公园、小火车主题公园及紫陶街、小桂湖市井文化街、临安路、翰林街等特色街区吸引了大批游客。临安府衙文化展、文化艺术品交流会、欢乐汽锅宴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市民及游客参观体验;陶都-茶王辉映建水展销活动将紫陶、普洱茶进行融合推广,让游客进行紫陶拉坯体验,极大地弘扬了建水紫陶文化;泸江烟柳骑行活动100名骑行者从雄镇东南的建水朝阳楼出发,穿过千年临安的古街古巷,进入泸江烟柳”景观带,形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历史文化旅游风景线。学政考棚举办实景科举院试,复原了传统科举考试,再现了历史场景,不仅让游客对古代科举制度有了更深地了解,也展现出建水尊师重教、传播文化的好氛围。

国庆节期间,朱家花园景区开发的第一批文创产品首次亮相,有滑冰箱贴、丝巾、帽子、鼠标垫、笔记本等18个大品类、75个单品,产品中运用了20多种具有朱家花园代表性的雕刻文化元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和需求有机结合,把景区文化注入实用的产品中,受到了游客的好评和青睐。

短途周边游需求旺盛 自驾游爆发式增长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有车族群体日益庞大,游客更加喜欢自主游、个性游,特别是以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为主体的结伴旅游,自助自驾出游成为时尚。建水县以其丰富的资源、便捷的交通以及众多年味十足的节庆活动,成为越来越多自驾车游客的首选地之一,吸引了昆明、玉溪、曲靖及川、渝、黔、桂等周边省市的游客兴趣。受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持续晴好及高速路7座以下小汽车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的推动,自驾游客人数增长较快。

节日期间,通往各景区的干道上车流量大增,各景区停车场被自驾车占满,家庭组合和朋友聚会成了本次黄金周建水县自助自驾游的主力,景区内大人小孩一家,三五好友一群,尽情享受着节日的快乐。国庆黄金周期间,建水县自驾游流入314651辆,同比增长14.00%,占全县游客总数的比重为89.56%,自驾游已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

融合产品需求上升 智慧旅游助力升温

建水县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到建水的游客除了传统的景区观光游外,还能体验紫陶文化、儒家文化、科举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感受特色民宿、参与休闲游憩、踏青赏花、放飞身心等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及众多的旅游信息平台、APP终端的推出,让到建水的游客快速、便捷、全面的了解全县景区、住宿、餐饮等信息,为其出游计划、旅游产品定制提供了便利。据统计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在线预订和网络销售呈现不断增长趋势。(金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