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德宏陇川举办第十二届目瑙纵歌狂欢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08 15:08:1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张陆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第十二届(2019年)目瑙纵歌狂欢活动于10月1日—10月4日举行。

10月2日上午,活动举行了授供督儒仪式。仪式上,德高望重的景颇长老上台祈福。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德宏州领导王俊强、番跃平、李朝伟、李川,德宏师专党委书记孔勒干,陇川县领导李林山、郑洪云为瑙双授供督儒。授供督儒是景颇族跳目瑙纵歌前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在祭奠太阳神后,将神圣的供督儒授于瑙双,瑙双主领带领瑙巴和舞者一同跳目瑙纵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谐美满。

仪式结束后,激荡人心雄浑厚重的鼓乐声响彻目瑙广场,参加仪式的领导和来宾与全县各族群众阿一起跟随瑙双、瑙巴的舞步进入目瑙纵歌场,开始了目瑙纵歌狂欢。

据了解,“目瑙纵歌”是景颇先民驱恶扬善、祈神降福、庆祝丰收的传统盛会。“目瑙”是景颇语,“纵歌”是载瓦语,目瑙纵歌意为“大家一起来跳舞”,因其舞蹈形式独特、舞步动作易学、队形变化无穷、参与人数众多,又被称作“天堂之舞”“万人之舞”,展现了景颇族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张陆扎/文 白金状 沙相 张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