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累计减少土壤流失量2.21亿吨

发布时间: 2019-09-30 11:48:06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29日,云南省水利厅对2018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情况作了发布。据悉,与2011年水利普查成果相比,云南省水土流失总面积减少6198.26km2,下降5.66%。全省16个州(市)水土流失面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减少幅度较大的是文山州、曲靖市、玉溪市,减少幅度较小的是昭通市、大理州、怒江州。

据介绍,2018年云南省水土流失总面积为10.34万km2。水土流失强度在轻度、中度、强烈、极强烈、剧烈等5个侵蚀等级均有分布,各等级水土流失面积从轻度到剧烈逐渐减少,即轻度流失面积最大,剧烈流失面积最小。

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胡荣介绍,云南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人为活动造成云南省水土流失呈现出面积大、分布广、强度高的特征。山高坡陡、地质构造破碎、植被覆盖不良、土壤可蚀性大等自然因素;降雨集中并常伴随短历时局地强降雨,造成水力侵蚀广泛分布;部分地区陡坡耕地及顺坡耕作、轮歇等不合理的耕作方式扰动造成水土流失。

近年来,云南奋力开创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以生态修复、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坡耕地综合治理、重点小流域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水土保持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47万平方公里。

“全省水土流失防治成效显著,林草植被覆盖逐步增加,水源涵养与水质维护能力日益增强,治理区土地生产力有效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改善,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胡荣表示。

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呈下降趋势,水土流失面积由109588km2减少至103390km2,下降5.66%。云南省实施的基本农田、水土保持林、经济果木林等措施累计减少了土壤流失量2.21亿吨。(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