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农业工业节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9-09-30 11:47:4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陈一诺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29日,据云南省水利厅消息,2018年度云南超额完成了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5.2万亩,占计划的115.2%,项目区年节约用水量达7000万立方米,全省工业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呈逐年下降趋势。

据悉,云南省年平均降水量1337.5毫米,地表水资源量2206亿立方米。全省人均水资源量为4569立方米。全省九大高原湖泊年蓄水量293.4亿立方米,大、中、小型水库以及坝塘的年末蓄水总量89.14亿立方米,水利工程年供水量155.7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7.0%。

“节水工作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云南省水利厅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水资源节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胡荣介绍,为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刚性约束,突出抓好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提高用水效率,云南省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省发改委牵头制定了《云南省节水行动方案》,待省政府审定后实施。

除节水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外,云南省还制定了共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工业、建筑业、城镇公共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用水的143个行业1135项定额指标的《云南省用水定额》,为促进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和可持续利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云南省水利厅区分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计量、水价机制、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载体建设等11个评价类别,分批开展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5个县(区)通过省级评估与验收。

今年3月13日,国家公布了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一共65个,云南省安宁市、嵩明县、陆良县、会泽县、澄江县5个县(市)成为国家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普洱市、玉溪市、丽江市圆满完成了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验收。昆明市、安宁市、玉溪市、丽江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陈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