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9-20 16:13:35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刘蕊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照辉,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云丽一行到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就该厅2019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述云及各处室代表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述云

陈述云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推动改进工作和为民办事的重要抓手,将建议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将建议办理工作与破解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相结合,将建议中所提问题落到实处,注重成果转化,实现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收到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及时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以会代训,组织学习办理规范和流程,开展办理实务培训;按照“登记、交办、承办、督办、协商、正式成文、寄送、整理归档”等8个步骤,通过专办员、处室领导、办公室、厅领导等四级审核把关,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或分办件的,各承办处室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工作原则,通过走出去面商,请进来座谈及电话、传真、电邮等多种形式积极与代表们取得联系,征求意见,办前了解意图诉求,办中共商对策措施,办后征求意见建议,及时通报进度、回访交流,促进人大代表知情明政,更有效地监督支持工作。在与代表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拟正式函件做出答复,形成了双向互动的良好效应。

坚持问题导向,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付诸实施。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力争创造条件尽早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重点办理、重点面商,向各位代表做好说明解释,努力提高办理建议的“面商率”、“满意率”和“解决率”;在办理代表建议中,不仅按规定送达人大代表,以及省人大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同时还抄送了有关部门及建议涉及单位,以利交流信息,互相配合,共同促进和推动建议的解决和落实。

此外,为及时、按质、按量地办理好人大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还派专人负责催办和督办,下发了《关于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督办通知》,督促各业务处室及时办理,以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将建议办理完毕。同时,积极推进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的监督。

据了解,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云南省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和旅游强省建设,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其中涉及到云南省文艺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对外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智慧旅游等方面的内容,充分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统计显示,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40件(其中单独办理5件,主办11件,分别办理6件,协办18件),已办结40件,办结率100%。在已办结的建议中,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普遍得到了人大代表的肯定和认可。(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