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大型民族服饰文化节目《丝路云裳—穿在身上的艺术》开录

发布时间: 2019-09-20 14:10:22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武艳蓉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盛装迎盛世,礼赞新中国。大型民族服饰文化节目《丝路云裳——穿在身上的艺术》于9月18日在云南广播电视台录制。

此次大型民族服饰文化节目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商务厅以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民族服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丝路云裳——穿在身上的艺术》是云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原创自制的大型民族服饰文化节目,共12集,节目创意来自云南传统的赛装节。在云南楚雄,彝族赛装节有着1350年的历史,赛装节上,四乡八邻的人们纷纷穿上一件件漂亮的手绣服装,聚在一起比美赛装,赛的就是她们身上的彝绣。“彝绣”流传于我国西南彝族地区,是彝族一项传承了上千年的古老的手工刺绣技艺,以“红黄黑”为三大原色,具有技法粗犷、色彩浓烈,集中反映彝族人图腾崇拜、民俗风情等特点,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护、传承和发展彝绣这一在手指尖上代代传承的技艺,目前,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广下,赛装已成为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更成为文化交流、产业扶贫、经济合作的纽带。

《丝路云裳——穿在身上的艺术》节目首次把来自少数民族田间地头的“乡村T台秀”搬上时尚舞台,邀请30位著名设计师、非遗传承人,将通过千年彝绣、深山宝藏、喜从衣来、云裳舞集、荧屏霓裳、贵气天成、草木经纬等,每期一个主题,让有文化、有故事、有传承、有创新的民族服饰来赛装,并邀请国内知名文化学者,民族民间专家,服饰领域权威代表,时尚导师等专业点评嘉宾坐镇现场,与献礼人进行深度文化交流互动,对服饰背后的民族民间文化进行解读,对当代服装艺术、市场、产业等进行解读,推动中国民族服装的传承与创新。

在节目中,观众能看到众多设计师的作品,他们用自己对民族服饰文化的理解,创造性的将传统与现代结合,让古老的非遗文化迸发出被世界认可的生命力。设计师王陶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他的taoray taoray品牌和楚雄彝绣牵手,把“赛装”和“彝绣”带到了国际T台上,在不久前刚刚落幕的纽约时装周上大放异彩,为中国少数民服装、服饰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做出了新的探索,让彝绣这一穿在身上的艺术在国际“T台”上焕发出了耀眼炫目的活力与生机。东方国际集团旗下TOP100全球设计师联盟,云南楚雄州委宣传部彝族文化产业办,以及taoray taoray品牌用其独特的视角,通过跨界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传统文化、各地民族文化踏上了专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时尚之路,在上海、云南“东西部协作”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帮助有着上千年的云南楚雄彝绣走出彝族、走向世界。

此档节目从传承与创新、文化与艺术、手艺与市场、走出去与引进来、活起来与火起来等五个方面解读民族服饰文化的魅力与发展潜力,致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服饰之美走出深山,走向世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节目宗旨。据了解,此节目预计将在2019年10月至12月的每周五晚,在云南卫视21:20黄金档播出。(武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