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市推动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9月9日,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昆明会堂举行。会上,中共昆明市纪委副书记、昆明市监委副主任郑楠介绍,1951年7月,昆明市始设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开启了标本兼治、反腐倡廉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昆明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9件70人、违反组织纪律案件117件140人,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影响,重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8个,问责处理194人。发现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11284个,问责干部3575人,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地见效;推广运用“互联网+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创新实践了“线上+线下”检查考核模式。组织对664家(次)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对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38家单位65名党政“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专责,问责落实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2个、党员领导干部988人,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

此外,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2016年开展市县巡察以来,市县两级共组建 559个巡察组对704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07个,立案198件,党纪政务处分192人,问责164人,移交司法17人,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780项。本届市委已开展9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72个。探索形成市县统合巡察的“2368”模式,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两轮试点以来,已对17个县级部门、街道开展了“板块式”“联动式”统合巡察,延伸巡察了18个村、社区,共发现问题719个,移交问题线索102件,追回借款及利息3326万元,清退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

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制发昆字头文件减少30%,“三公经费”决算数年均下降19.97%;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5个,处理70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4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5批200起,营造了清气正气满春城的良好氛围。(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