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市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社团建立友好联系

时间:2019-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9月9日,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在昆明会堂举行。会上,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余祖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着力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着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全市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团结引导全市8282名民主党派成员在不同岗位建功立业,社会服务活动成为民主党派工作特色品牌。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围绕80余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很多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光彩事业”,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截至2019年5月,共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捐赠帮扶等帮扶项目339个,共投入帮扶资金3424万元。其中,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87万元,受帮扶贫困人数3219人;就业帮扶投入资金560万元,受帮扶人数330人;实施公益帮扶项目244个,投入帮扶资金2390万元,受帮扶贫困村173个,受帮扶人数3.63万人。探索建立商会组织发展“昆明模式”,组建各类商(协)会485家,成立商(协)会党支部88家,实现了列入党建基数商(协)会党建工作全覆盖。14家商会党支部完成规范化达标创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驻昆商(协)会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昆明“政商直通车”线上线下平台平稳运行,快速反应的政企联系和投诉解决机制初步形成。

着力创新推广,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开拓新局面。深入实施“12345”行动计划,畅通作用发挥渠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智献策、创新创造。2018年,昆明市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截至目前,已成立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上联谊会和4个专业联合会,市、县两级共授牌示范站点218个,实现市级有机制、县区有平台、基层有站点。

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局面更加巩固。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先后2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命名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2018年,昆明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省级初验。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7个(其中,石林、禄劝、寻甸先后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国家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1个,省级示范单位64个,市级示范单位567个。29个宗教活动场所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和谐寺观教堂。

促进交流争取人心,全市港澳台海外联谊“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昆明市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同乡社团建立了友好联系,海外“昆明书屋”成为全市海外文化统战工作新品牌。近5年,共组织110个因公应邀赴台交流团组1500余人次赴台交流参访,邀请接待台湾各界各类人士交流团211个4446人次来昆交流参访;积极推进昆台交流合作,成功申报创建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建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4个云台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引入台资企业491户,占云南省台资企业总数的57%。(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