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九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用现代的语言 讲“老广”的故事

时间:2019-09-06来源 : 南方日报作者 : 徐子茗 黄楚旋

近日,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名单公布,广州共九部作品获奖,包括大型民族舞剧《醒·狮》、电影《南哥》和《榫卯》、图书《山海经·候人兮猗》、纪录片《广州故事》、广播剧《守护英雄》、歌曲《一起幸福》《花开新时代》和《对未来的誓言》。

近两年来,广州共创作推出200多部文艺作品,鼓励广大文艺创作者以精品奉献人民,对标“五个一工程”奖,以真挚的情感、细腻的艺术表现手法诠释伟大时代,精品力作竞相涌现。舞剧《醒·狮》获得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电影《南哥》、电视剧《夺金》被中宣部、广电总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电影展映剧目。

广州文艺战线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注重源头工程、强化队伍建设,打好文艺精品的主动仗,为文艺精品生产夯实基础,构建文艺精品创作新格局,聚力创新,努力打造高峰之作,推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让岭南文化“火”起来。

创新演绎

当代手法让岭南文化“火”起来

腾、挪、闪、扑、回旋、飞跃、采青,南派醒狮特有的高难度动作,与南拳马步融入舞蹈语言。“拳拳到肉”的武打让人看得血脉偾张。在舞剧《醒·狮》带给观众的震撼中,以当代手法诠释的岭南文化震慑人心。

从夺取“荷花奖”到代表广东角逐“文华奖”,《醒·狮》创造了独树一帜的岭南舞蹈语汇。在紧凑的情节切换下,于细腻的舞美细节中,一段发生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背景下,舞狮少年面对爱恨情仇、家国大义时的自我觉醒与蝶变的深情故事,逐一展现。

2018年,另一部广州本土原创的歌剧《马可·波罗》横空出世,勾勒广州千年历史。编剧韦锦告诉记者,在创作时试图从人性的角度,打通中西方观众的情感。“‘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里具象为一个个情节、人物、场景。”波澜壮阔的史诗格局,荡气回肠的爱恨情仇,该剧展现了一副辽阔的广州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彰显了丝绸之路的文化价值和人文风采。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歌剧《马可·波罗》执行制作人陈睿认为,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出去,就要寻找“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找准切口

小成本把广东故事带向世界

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南哥》与《榫卯》展现了时代变迁下的中国故事,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大时代下的集体记忆,并双双在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让“广东故事”走出国门。

《榫卯》是一部广州本土出品、本土制作的粤产电影,几乎所有主创都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由甘小二执导、马跃主演,该片于2017年入围第一届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音乐四项提名,主演马跃更斩获最佳男主角奖项。

该片以小角度切入,以古建筑修复为背景,讲述了一对父子在异地重建家祠的故事,呈现古建筑修复过程中传统与现代的冲突、家族使命与商业利益的取舍。甘小二认为,“以榫卯之意暗示人物关系及其发展过程,是整部电影最有意思的地方。” 

该片制片人李竞告诉记者,《榫卯》虽是小成本制作,但在成本范围内做到非常精良,在2015年底就运用了4K全实景拍摄,大量外景拍摄也做到全同期声。

2018年,另一部由广东影视企业出品制作,汇聚了国内影视界的一众“大咖”的粤产电影《南哥》,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大放异彩,并获得海外发行公司的青睐,签约全球发行合同。业内人士认为,该片为中国小成本电影走向世界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该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了广州市扶贫先进人物郭建南驻村扶贫的一系列感人故事。拍摄组深入到郭建南生平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进行采访,点滴见闻深深触动了总制片人兼主演孙洪涛,“对郭建南这个人物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佩之情”。

聚焦当下

彰显出不平凡的“广州精神”

广州文艺战线坚持聚焦重大现实主义题材,推出一批批温润人心、文质兼美的佳作,弘扬时代精神,让人们感受美好、感触温暖、追求梦想。

如获奖歌曲《一起幸福》《花开新时代》和《对未来的誓言》等作品,取材百姓故事,在昂扬的歌声中,唱响了大美壮阔的时代旋律。

歌曲《一起幸福》以朗朗上口的歌词,将人们的视野拉到了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由国家一级作曲戚建波、著名词作家邓永祥创作,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共同演唱,歌曲展现出携手共进、同奔小康的幸福画卷。

邓永祥介绍,主创人员曾多次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采风,激发创作灵感。“我花了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走进了300多家农户,采访了100多名扶贫干部,在扶贫路上接触了2000多人,在录制之前十易其稿,只想对得起‘扶贫’二字。”

《花开新时代》和《对未来的誓言》,都曾在《花开新时代——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上唱响,以豪情万丈的旋律,歌唱了祖国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讴歌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伟大精神。

而在纪录片《广州故事》里,主创者通过近距离观察的方式,讲述了生活在广州城里普通人的故事,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这座城市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民生画卷。自2019年1月在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频道首播后,引发热烈反响。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广播剧《守护英雄》以“钢铁战士”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为人物原型,讲述李玉枝47年如一日践行守护英雄的承诺,精心照顾护理一级伤残军人麦贤得,创造医学奇迹,用朴素真挚的家国情怀为英雄撑起一个家、一片天的动人故事。

该剧由广州市广播剧专业创作团队联合国内顶级广播剧创作专家精心创作而成,历时一年半,五易剧本。编剧黄建伟表示,广播剧能获奖来之不易。“作品素材要有竞争力,要有时代精神,我们为老的英雄人物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