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意友好故事会,用温暖故事展现中意友谊源远流长

时间:2019-09-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为庆祝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推动中意文化交流和东西方文明互鉴,北京时间9月4日,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广东省电影管理局主办,广州市政府新闻办承办的中意友好交流故事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这是继日本、韩国之后,今年广州举办的又一场海外故事会。

本场故事会,来自中意两国在文化、经济、艺术等不同领域的十余位讲述者,从不同视角向观众娓娓道来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所结下的累累硕果,深度诠释了中意之间友谊的珍贵。

在那一段段发生在广州与意大利之间,充满碰撞和交融的故事背后,观众感受到的不仅是两国在建交之后相互尊重、积极沟通的丰厚沉淀,更是对未来携手共建美好未来的满满信心。

与此同时,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也在故事会上宣布即将来到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巡演,该剧主创表示,此次巡演将拉近这部原创歌剧与意大利观众之间的距离,为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插上新的翅膀。

【艺术交流丰富多彩】

广州大剧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即将“回家”

700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沿着丝绸之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向西方揭开了这个东方古国的神秘面纱。700年后,《马可·波罗》将到意大利巡演,回到马可·波罗的故乡,也回到了歌剧的故乡。

故事会上,由广州大剧院原创的歌剧《马可·波罗》举行了首演发布会,马可·波罗的扮演者、男高音歌唱家朱塞佩·塔拉莫、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艺术总监分享了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据悉,这部创作历时三年的心血之作即将在意大利巡演,分别于9月22日至24日在米兰达尔·维尔梅剧院、9月29日至10月1日在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演出。

朱塞佩表示,自己一直被中国悠久的历史与意大利截然不同的文化吸引,《马可·波罗》是他第一次用中文演唱。在仅有的两个月筹备时间里,他付出很大努力,不仅透过传记和剧本深入了解人物角色,同时在中文辅导老师的帮助下不断练习中文。即将回到自己的祖国演唱这部歌剧,朱塞佩倍感开心:“这样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应该被更多人了解、熟知,我有幸成为她的传播者,为我的祖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进行演绎。”

期望更多像《马可·波罗》这样的合作典范,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表示,《马可·波罗》的创作过程是东西携手、打破壁垒、中西融合的伟大壮举。而这么庞大的制作落户广州,呈现出广州包容、开放、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特质。

陈睿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意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必将涌现更多新的像《马可·波罗》一样的合作典范,共同肩负起促进中意两国文化交流的使命,成为“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而即将迎来《马可·波罗》到剧院演出的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其实与广州大剧院早有渊源。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艺术总监朱塞佩·阿夸维瓦表示,今年五月,他曾在广州大剧院指挥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制作的歌剧《弄臣》,广州观众的高素质、高礼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此次能够与《马可·波罗》的合作,自己也将再次成为推动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让更多意大利的年轻人去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

广东电影从威尼斯电影节走向欧洲

在故事会之前,一段来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引进的欧洲译制电影回顾片花作为暖场视频,吸引不少观众注目。以往是欧洲电影“走进来”,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正在“走出去”。

近日,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好评无数。影片制片人孙金华在故事会上表示,《白蛇传·情》讲述的是一个古老的、经典的爱情传说,却在现代技术的加持下焕发全新光彩。

曾小敏、文汝清身着传统粤剧戏服给观众演唱《白蛇传·情》里“西湖相遇”选段

现场,影片主演曾小敏、文汝清身着传统粤剧戏服给观众演唱了《白蛇传·情》里“西湖相遇”的选段,展现粤剧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除了有一流的电影制作,广东也有一流的制作中心。佛山就与影视有着不解之缘,蜚声国际的中国功夫巨星李小龙、叶问、黄飞鸿都是佛山人。2016年,中国南方影视中心落户佛山。截至目前,佛山已聚集了影视投资、拍摄服务、人才教育、数字制作、版权发行、项目接洽等基本涵盖影视产业全链条的共1000多家影视相关企业,拥有一大批影视产业园区及若干影视文旅路线、影视主题乐园。

意大利钢琴家讲述长达40年的“珠江情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意故事会指定用琴是来自广州的珠江钢琴。成立于1956年的珠江钢琴至今已有63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商。作为珠江钢琴签约的“恺撒堡艺术家”,意大利著名钢琴家乔万尼·维塔莱蒂也来到故事会现场,并用他最熟悉的珠江钢琴,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段激情洋溢的演奏,博得现场热烈掌声。

原来,维塔莱蒂与珠江钢琴的缘分早在40年前就已开始。早在1979年,维塔莱蒂家里就有一台印着PEARLRIVER和两个金漆汉字的立式钢琴,它陪伴自己准备了学生时代几乎全部的专业考试以及成为钢琴家之后的无数场音乐会:“它帮助我完成了我的音乐梦想,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经济人文交流频繁】

以汽车为媒意大利汽车大咖成“新广州人”

现场,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马可(Marco Gilardi)可谓是汽车领域中意合作的最佳代言人,他也是广州汽车实现自主梦的“外脑”之一。

来到广州之前,马可在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工作,从事汽车产品研发工作近30年。而在2008年,他54岁时,选择来到广州,加入广汽。他把这个选择称之为“疯狂的决定”。马可说,如今,在广州生活了十年之后,他感觉自己“比广州人还广州人”。“我喜欢这个国际大都市,喜欢这里的人,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如今,这个意大利人也爱上了广州的工作和生活,他说虽然已经64岁,但还有很多事情想去做,他必须要跟时间赛跑。他还跟现场的意大利朋友分享:“如果你自认有才能,能抗压,欢迎来广州实现你的梦想!”他还“忠告”意大利的年轻人:“想去中国工作一定要趁早!”

事实上,马可的足迹印证了广州汽车产业的人才国际化。广汽集团在中国被称为汽车行业合资合作的典范——菲亚特是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在与广汽的合作中,为广汽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汽车制造经验。目前双方仍在不断加深合作,共同为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注入新的动力。此外,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广州汽车产业也在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据介绍,截止目前,广汽集团已经在全球19个国家进行产业布局。今年10月,广汽将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

美食美酒与艺术设计共促中意人文交流

除了文化交流、商贸往来之外,中意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早已深入生活。

在时尚之都米兰,设计感是一件产品的重中之重。而在美食之都广州,设计灵动,拥有“曼妙身材”的广州塔酒将中国传统工艺和现代文明的优雅碰撞体现得淋漓尽致。广州塔酒酒业负责人倪赛娟现场分享了这份“匠心设计”背后的发展故事,讲述自己是如何致力于促进中意之间酒文化的交流,做好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传播。

在倪赛娟看来,中意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又都对美食文化和美酒酿制有一种独特的情结,未来在美食文化的推广和合作上大有可为。

此外, Global Thema首席执行官吉奥多·里奇,就讲述了自己如何以歌剧和芭蕾舞架起桥梁,推动了广州和热那亚两座城市结为友好关系城市。意中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心中方主席张长晓则以音乐平台为媒,饶有趣味地讲述自己如何推动中意两国在音乐方面的互相了解。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副校长亚力桑德罗·帕卡聂拉则表示,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成立于1222年,如今已有近800年历史,是欧洲最古老的顶尖综合大学之一。多年来,帕多瓦大学一直积极与广州大学就科研、人才交流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实现在人文与教育领域的互利共赢。

当天,意大利钢琴家迭戈·克洛维蒂还与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青年歌剧演员田昊一起共同表演了意大利经典歌剧选段。两国艺术家合作默契十足,精彩表现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文/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